同程借道红土航空“曲线救国”

2017-07-03 10:1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4444

在红土航空近日召开的员工大会上,同程创始人、同程网络总裁马和平现身讲话,由此同程欲通过洽购红土航空曲线进入民航业的传闻被证实。7月2日,记者从接近红土航空人士处获悉,双方已经完成资本层面的相关事宜。而同程的表态相对低调,仅称“同程旅游筹建航空公司事宜一直在正常按计划推进,近期有较快的进展。目前暂不方便公布更多信息,公司将在适当时间提供详细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红土航空于2014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6亿元,2016年5月获得民航121部航企资质,并作为昆明长水机场的第6家基地航空,开始正式载客运营。与近年成立的大部分中小航空公司一样,云南红土航空也是纯民营资本背景,股权比较分散。成立初期,红土航空的股东包括了云南户户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然人唐龙成、云南德丰物流有限公司、昆明长青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云南明通物流有限公司、昆明东云航空票务代理有限公司和昆明德本商贸有限公司等。

截至2016年底,红土航空运营3架飞机,可由于遭遇激烈竞争,该公司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另一方面,同程旅游是OTA巨头,凭借其城市周边景点门票、酒店客房及新进猛增的海外自由行业务持续巩固市场地位,与红土航空牵手可谓各取所需。

不过,此前有春秋国旅组建春秋航空并实现资本市场上市的成功模式,同程航空为什么不是自筹而是收购?对此,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根据民航局相关政策,新航空客运公司的批筹和组建将更加严格,在市场瞬息万变的大背景下,政策不确定导致时间不确定,而时间不确定则带来机会成本不确定,这恐怕让有意涉足航空领域的各路资本难以接受。虽然同程此次收购红土航空的成交价格不得所知,但是用高溢价换取时间、换取市场的相对确定性也是划算的。

实际上,此前包括去哪儿网、携程、途牛等OTA巨头也纷纷向航空领域跨界。作为从旅游切入航空业的首个吃螃蟹的人,春秋航空已成立超过十年,且经营态势良好。“同程旅游一直都想进入民航业,尽管从去年以来,民航局抬高了航空公司的准入门槛,但是同程终于找到了一个‘曲线救国’的办法。”国内航空专家林智杰分析。

林智杰进一步称,一直以来,OTA主做线上旅游业务,如果能够跟民航、酒店、旅行社等线下实体整合在一起,就能够实现打通整个旅游产业链的效果,从而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这一战略意图十分明显。而民航业观察员王疆民也分析,近期旅游企业与航空公司跨界牵手的案例越来越多,背后折射出旅游大佬们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野心,同时也能看出不少中小航企在市场竞争、资源分配和资金等方面存在短板,所以未来双方联手的需求还会非常旺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