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十年前连女朋友都没的游戏宅 现在做了个恋爱神器

2017-07-03 10:40 凤凰科技

来源标题:十年前连女朋友都没的游戏宅 现在做了个恋爱神器

“我26岁才脱单。”王宇说起来自己的这段“黑历史”,是为了证明对于普通人来讲,找一个认识陌生人并向恋爱发展的渠道有多难。旁边的同事私下里补刀:“他当时是个游戏宅。”

这位交友app探探的创始人兼CEO现在早已经过了找女朋友的年纪,他的妻子潘莹同时也是事业上的亲密伙伴。两人先后共同创业了两次,第一次是时尚社区P1,第二次就是探探。

我第一次听到探探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这不是又一个陌陌吗?同样是陌生人交友,同样是解决男女之间的约会问题,同样都是用一个叠字词做名字。果然,无论在随后的第几轮融资,探探都免不了被媒体和陌陌比较一番。

十年前连女朋友都没有的游戏宅 现在做了一个恋爱神器

探探和陌陌,要说挑战微信,有点言过其实。但是微信作为一款大而全的社交应用,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所有社交需求。这就给了探探、陌陌等其他社交应用机会。

微信是一个熟人社交网络,于是陌陌从认识兴趣相同的陌生人入手,成就了一家市值70亿美元的公司,而且还把握住了直播的机会。探探目前针对的用户需求更加直接,就是认识“约会对象”——你可以说是“约炮”,也可以说是“认真恋爱”。虽然“约炮”不太好听,但曾经陌陌也被人贴上这个标签。

陌陌最初紧紧抓住的是地理位置社交,从线上到线下。这一点在探探的产品里体现的更加明显,进一步降低了用户线下见面的门槛。

不过探探在产品形态和内在逻辑上更像是美国的约会工具Tinder,连玩法都类似:打开app,系统主动推荐异性。你拿着手机把推过来的异性照片向左划开,是不喜欢,向右划开,是喜欢。划掉一张照片,系统自动跳出下一张。如果对方同时也“喜欢”你的照片,那你们就配对成功了。成功之后你能和对方聊天,如果不满意还能继续左滑右滑,寻找新的“喜欢”。

陌生人交友不讲究关系链。为了让用户能够尽可能不受到熟人关系的影响,用手机号注册的探探会让用户导入自己的手机联系人,然后从系统中将这些人屏蔽掉。探探自身也不想做关系链。王宇的解释是,微信已经这么强大了,大家对熟人社交已经没有需求了,真正的痛点还是在找恋爱对象上。至于婚恋网站,对年轻人来说,这些网站就像史前生物一般。

王宇不在乎用户在用探探认识了异性后将聊天阵地转移到微信上的行为。探探对准的用户是18-26岁的青少年。他们恋爱的平均周期是3到4个月。他们在分手之后会回到探探认识下一任男/女朋友。这在探探的留存用户上是有数据支持的:新增用户的留存率在第6个月和第25个月几乎没有什么差别,都在23%到25%之间,但是后台显示这两拨人群并不重叠。“很多人都是分手了又回来了。”另外,用户也不会和太多人加微信,只有发展到了一定的地步才会这样做,这对探探的影响也有限。

这也是探探的一大特点:探探不跟随用户成长,而只是服务有某一特定需求的用户群。当你有找恋爱对象的需求的时候,你会用探探;当你在探探找到对象之后,你们做的第一件事可能是相互删除探探这个应用。

通常的社交应用,都希望把用户留的越久越好,但探探有点反其道而行之——恨不得你划一次,就匹配成功,找到对象,然后离开(最佳状况当然是用户找到对象,但探探仍然能为其提供某种价值,让这些用户保持活跃)。这有点像Google当年做搜索,希望用户尽快找到需要的信息,然后前往合适的网站。这让Google 能专心做好搜索,而不是把用户留住,以用户停留时间来卖广告,做收入。

但在社交领域,追求效率不一定是好事。只有工具类应用,才应该是唯效率论。好在探探解决的用户需求足够大,只要它能保证自己是这个领域最好的“工具”,老用户流失后,新用户仍然会一批批的来。

泛陌生人社交是一个速生速死的领域。和探探同时期推出的app有100多个,现在查询应用市场,这个数量甚至到了500个。但是当你点击进去一个个查看时,许多应用甚至在两年前就已经停止更新了,比如人人网旗下的app向右,交互方式与探探类似,但在市场上已经销声匿迹。

在刚刚宣布的D轮融资中,王宇透露了目前的日活用户数达到了600万,有效注册用户5800万。尽管还不能和陌陌8520万人的月活相比,但在剩余的交友app中已经名列前茅。

王宇从小移民去瑞典,20多岁才回国创业。由于长期远离国内的互联网环境,此前的投资人老认为他有点不接地气——北欧的企业总是要做一些高端产品。王宇第一次创业的时候,他的时尚社区P1关注的也是出没在三里屯等地方的高端人群,受众太少,时尚社区也不是像吃饭喝水那样的必需品,很难做大。

这次不够成功的创业给了王宇很多经验教训。做探探时,他提出要避免三个问题,第一是用户群体太小,第二是痛点不够痛,第三个产品功能太多。P1不是刚需,他就增加功能去弥补这一点,但是加入功能越多,每个功能的价值就越低,产品的整体价值就在逐渐走低。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探探通过用户定位去解决了前两个问题,然后在产品上去避免第三个问题。这对用户的影响就是更新缓慢,用了好长时间还是那几个功能。王宇则解释说,除非数据上有特别大的价值,否则没必要去增加新的功能。探探对很多新功能做了内部测试和小额灰度实验,数据上没有很大的变化,这些功能就被抛弃了。

“你肯定去想做更多的事情,但是有时候你会去克制。做互联网公司,克制是很重要的一部步。克制自己做真正重要的,或者根本不去做。你自己觉得挺好的,但数据上没有达到目标,就不能上。试十个东西三个成了,就很好。”

王宇现在的重点还是放在用户上。他想要把日活提高到1600、1700万,然后再去考虑直播这些问题。在此之前,探探还是要竭力去满足用户恋爱的需求。

首先是满足女用户的需求,因为她们直接决定了男用户的数量。女用户不想去上一个约炮app,探探就要尽量避免“约炮”这样的词出现在聊天中——出现了就可以直接举报。我在体验的过程中遇到有异性说“约一下”,然后告诉了王宇,他立刻表示要去优化一下这个识别算法。

然后是男用户的需求。我们常说“社交软件都是始于约炮,盛于炫耀,衰于鸡汤,亡于电商”,以女性身份注册的营销号对于男用户的体验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所以探探还要从后台甄别真假用户,屏蔽营销号。

最后是提升男女配对的成功率。有些用户的口味是相似的,A喜欢的异性多半B也会喜欢。通过算法优化,王宇要把配对成功率从现在的60%提升到85%以上。

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陌陌的净营收达到了2.652亿美元,直播贡献了其中的2.126亿美元,占比约为83.5%。探探则还未开始商业化,接下来的第三季度,探探将会推出VIP会员付费,预估付费用户达到月活用户的5%。

王宇当然已经不是探探的目标用户,当我质疑他对探探的直接体验时,他反驳我说:“我当时要是有个探探这样的东西就高兴死了。”他这句话,一时之间,让我哑口无言。

十年前连女朋友都没有的游戏宅 现在做了一个恋爱神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