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4.5亿元战略入股TCL旗下雷鸟科技

2017-07-03 15:57 网易数码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3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雷鸟科技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腾讯以4.5亿元入股,获得本次增资后雷鸟科技共计16.67%的股权。同时,原控股股东FFalcon以0.3亿元人民币认购雷鸟科技新增注册资本1,351,351元,获得本次增资后雷鸟科技1.11%的股权。增资完成后,FFalcon持股比例将由54.05%减少至45.55%,雷鸟科技将不再是TCL的控股子公司。照此测算,目前雷鸟科技估值约为27亿元。

雷鸟科技是由TCL多媒体子公司FFalconTechology和员工共同投资设立的公司,主要从事“雷鸟”或未来新品牌智能电视的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并将负责TCL多媒体及其控股子公司在中国地区的全部智能电视终端平台运营。在年初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TCL率先向市场推出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雷鸟电视,希望依托自身积累的硬件研发能力、供应链支持体系以及合作伙伴的内容资源等优势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实现新的突破。目前观察市场整体反响良好,但销量增长和盈利情况尚不清楚。

TCL在2016年彩电销量突破2000万台,位列全球第三,中国第一。尤其是曲面电视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30%,位列全品类第一。TCL此前透露将继续扩大曲面电视的市场份额,同时,牢牢把握在量子点技术方面的积累和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传统电视市场销量增长停滞,互联网电视这一细分市场却是逆势增长。因此,TCL通过雷鸟科技运营TV+智能电视平台已经成为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TCL的TV+智能网络电视平台的累计激活用户为1,729万,日均活跃用户数747万,全年实现服务业务收入7,229万元。

腾讯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提供商,港股市值屡创历史新高。公司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收495.52亿元,同比增长55%;经营盈利为人民币192.72亿元,同比增长44%。马化腾表示:“在2017年第一季,公司在智能手机游戏、支付相关服务、数字内容订购、PC游戏及社交广告驱动整体收入增长。”可以预见的是,腾讯在视频、游戏、广告等领域强大的资源能力,将给雷鸟科技带来强力支持,从而实现双方在大屏用户运营经验和海量内容资源的优势互补和协同。

对于TCL而言,如何借助此次战略入股,深入挖掘腾讯的内容制造、海量用户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资源,将成为推动雷鸟科技快速发展的关键。同时,也将考验TCL是否能够将家庭互联网用户流量实现变现的能力。在刀光剑影的互联网电视领域,腾讯的加盟势必将给雷鸟科技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