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国际直邮新政的数据图谋

2017-07-04 08:0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55555

数据已逐渐渗透到当今的每个行业和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6月1日,菜鸟和顺丰就因为数据问题,造成短时间内行业“地震”,直到7月3日才得以解决。日前,天猫国际商家在商家群收到菜鸟小二发布的通知,要求商家确保自己能登录菜鸟BMS后台发货,未订购菜鸟服务开通BMS的,需及时订购,否则联系物流发货的后台接口将被关闭,无法再发订单,有消息称天猫国际所有商家将变成菜鸟客户,但菜鸟回复称服务供商家自由选择,并不是强制性要求。业内人士认为,天猫国际升级后之所以造成误解,是因为数据对于企业至关重要,也是造成菜鸟和顺丰矛盾的源头。

事件源于天猫国际近日要求海外直邮商家今后需提供规范、完整的物流、通关等信息给消费者。事后菜鸟回复称,在此过程中,由于部分商家的物流服务商难以提供规范的直邮节点信息,菜鸟作为天猫国际的合作物流平台,推荐了一批具备相关能力的物流服务商,供商家在其中自由选择。但在物流服务的接入过程中,少数商家产生了误解。

据了解,商家接入物流服务一般通过三种渠道:ISV、网页发货与商家工作台(BMS)。其中,使用ISV的商家占多数,这部分商家接入推荐物流商仅需做简单接口对接。小部分使用BMS的商家则需在系统中勾选相关流程,才能激活选择推荐物流商选项,这导致部分商家误解将被强制使用菜鸟直邮。

对此,菜鸟进口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几种方式,都是商家自由选择推荐物流商,和物流商自行签署合同,菜鸟不做干预,商家也无需使用菜鸟直邮或菜鸟仓服务。BMS商家点击进入后即可看到相关选项。相关页面可能会导致一些不熟悉的商家误解,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对造成的部分误解,深表歉意。”

上述人士表示,菜鸟此次仅是搭建平台,帮助商家引入符合条件的物流商,并非强制商家使用菜鸟4pl(第四方物流)直邮服务。物流商具体选择权还在商家本身,目前平台已有十余家推荐物流商,可满足绝大部分商家需要,且后续还将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物流商,也欢迎符合资质的物流商尽快加入,共同提升消费者的跨境消费体验。

据了解,此次升级后,消费者可在天猫国际上查询海外直邮发货的规范流程信息,包括海关清关等关键节点信息。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事件还是源于数据争夺,因为数据对于菜鸟来说至关重要,也是造成此前菜鸟和顺丰大战的源头。就在6月初,菜鸟网络与丰巢科技相继关闭数据接口,引发行业地震。事件发生后,国家邮政局出手介入,向社会发布消费提示,又召集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双方暂时搁置争议,于6月3日中午全面恢复业务合作至正常水平。

7月3日,国家邮政局发布《菜鸟网络与丰巢科技就数据共享合作形成一致意见》,意见指出,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国家邮政局继续加强协调,从营造利于数字经济条件下电商与快递业互利合作协同发展的大环境出发,推动双方就数据共享和信息安全保障进行深入交流。双方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通过充分沟通协商,最终如约形成一致意见。至此,双方因数据互通遗留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双方表示,将珍惜现有的良好发展态势,本着守法遵约、互进共赢的原则,合力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协同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一位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正式和解与此前猜测一样,顺丰将不提供任何非淘系数据,续约条件也无太大变化。不过,菜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菜鸟从没要过非淘系数据。该人士认为,无论是天猫直邮引发的误解,还是菜鸟顺丰时隔一个月的和解,其背后牵扯的利益点都是数据问题,此次菜鸟澄清天猫国际升级事件,依然是数据争夺的残留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文治 陈韵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