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摩拜以后 腾讯又盯上了这家创业公司

2017-07-04 14:55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TCL多媒体发布公告,旗下互联网品牌雷鸟,腾讯为其注入资金,跃居第二大股东。

智能制造巨头TCL与互联网业巨头腾讯的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作为两大巨头链接者的雷鸟又将会在互联网电视产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智能制造+互联网”的雷鸟模式有何独特之处?

2017年3月29日,TCL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主题为“世界从此不同”的发布会,隆重宣布互联网品牌——雷鸟的诞生。这一品牌由TCL集团与腾讯等国内互联网巨头深度合作倾心打造。分别作为国内第一的传统电视制造企业与互联网品牌的TCL与腾讯,其携手无疑是“智能制造+互联网”模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作为传统制造业领导者的TCL,其智能制造能力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随着互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制造业只凭借智能化的转型已不足以回应市场的需求,传统制造业想要向前迈进,与互联网的融合必不可少。

雷鸟品牌的建立,是TCL推动互联网电视产业升级的第一弹,同时,雷鸟的推出也成为对目前互联网电视行业现有格局的一次有力冲击。

互联网电视产业发展谁主沉浮?

互联网电视凭借其高性价比的特质,从一出生便受到市场的极力追捧。亲民的价格,优质的性能,海量的视频,丰富的服务项目,这每一项都为互联网电视提升了竞争力。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大批企业的涌入,庞大的市场需求瞬间被填满,竞争也就愈渐激烈。互联网企业想要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企图用会员、软件后端收费贴补硬件,用低价拉拢用户,甚至出现买内容送产品的模式,而这样的发展模式造就的是销量上涨,而利润却下降的自我消磨式的发展现状。另一方面,传统的电视企业,为了对高品质产品的坚守,不断研发科技,制造成本逐渐提升,因此在互联网电视的低价潮流中越来越难以翻身,不能实现自我的发展。

这种零和竞争,此消彼长的模式,必将使得互联网与传统电视企业都难以在互联网电视行业中站稳阵脚,而消费者也无法得到高品质硬件与服务的双向满足。在这种发展局势下,纯互联网电视品牌必将逐渐消亡,行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可以开辟正确发展模式的领导力量。

此次腾讯在雷鸟品牌推出仅三个月后,为其注入资金,而这也是继摩拜单车之后,腾讯出资的又一创业品牌,是什么推动腾讯做出这一重大决策?我们是否能够从这中间望见一丝产业发展的曙光?作为传统制造业领导者的TCL是否能主导这一互联网产业的变革?7月5日TCL雷鸟与腾讯投资暨战略合作发布会,能否为我们揭晓行业发展新路的真相?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