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未来科学城搭建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 打开院墙搞科研

2017-07-05 08:1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5日讯 4日,北京市科委、昌平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未来科学城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签约仪式,推动未来科学城央企研究院、在京氢能领域优势研发机构聚焦氢能前沿技术与应用基础技术研究开展协同创新,逐步打造代表国内氢能领域最高科研水平的协同创新平台。

 建设富有活力的未来科学城,关键要抓“搞活”

昌平区政府负责人指出,“三城一区”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战场,建设富有活力的未来科学城,关键要抓“搞活”。

未来科学城自2009年建设至今,已经入驻15家央企集团下属的50多家研究院、科技型公司,60名“千人计划”专家在此开展科研工作,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科研团队,在能源、材料领域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累计建成国家级和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40个;产出了“特高压输电直流换流阀”、“可控交联聚乙烯”、“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等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

未来科学城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之一,就要聚焦前沿技术,加大应用基础技术研究力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超前规划布局。要充分发挥央企研究院优势特点,夯实能源、材料等若干细分领域研究基础,加大研发投入,在更多细分领域形成优势。

氢能是无碳清洁能源,是碳减排能源技术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美、德、日、韩等国家均在氢能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方面启动规划和投入,我国也将氢能技术研究纳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北京氢能研发资源集聚效应显著,未来科学城多家能源领域央企研究院都已开展一定程度的氢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培育工作。氢能技术研究成为未来城能源央企研究院在新能源、低碳(无碳)能源的重要研发方向,也成为央企履行碳减排责任,不断提高新能源比例的技术储备路径之一。

打开院墙搞科研,关键要促“协同”

北京市科委负责人介绍,在未来城成立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对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互动,激发创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市科委和昌平区探索氢能技术协同创新新模式,旨在推动未来城央企研究院之间、未来城入驻单位与京内外科研产业单位之间开展协同创新,提高整体研发效率,加快科研成果产出。

北京市科委和昌平区政府先期组织了未来城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简称“北京低碳所”)、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华能清能院”)、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简称“联研院”)、国电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简称“国电新能院”)、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中央研究院(简称“国家电投研究院”)进行交流,逐步吸引了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八研究所、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签署《关于共建北京未来科学城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的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氢能技术研究,优先开放相关科研条件,建立采购、研制、研建大型科研设备、装置、设施的互商机制,定期组织技术活动,在商定的重点研究方向上开展联合研发课题。市科委将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专项资金等方式,支持平台单位联合开展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应用基础技术研究。力争通过几年时间,在氢能前沿技术与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氢能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目前,参加首批签约的12家科研单位共有24个氢能研发团队(含1个海外研发团队)、350名直接研发人员,并拟继续引进氢能技术研发领军人才和骨干。既有氢能研究基础雄厚、优势特点突出的单位,又有近年来新拓展出氢能研究方向的单位。北京低碳所发挥神华集团大规模煤制氢的产业优势,布局低成本、大规模氢纯化、氢储运等技术研究。华能清能院自主研发了大功率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技术,能够实现分布式氢能发电。联研院及其欧洲分院研究波动性新能源制氢,突破电氢高效转化瓶颈。国电新能院与美国佐治亚大学合作研究高效生物质制氢前沿技术。国家电投研究院在氢安全利用及控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是国内最早从事氢能的单位之一,具有明显固态储氢材料优势。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作为我国液体火箭动力事业的发源地,在液氢制备、储存、输送及氢能动力系统集成技术领域具备深厚的基础,正向氢能民用领域加快技术转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是我国制氢设备研发、设计、生产一体化基地,主持了郑州宇通、广东云浮等加氢站建设。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风电耦合制储氢及发电系统技术小规模示范验证。华北电力大学开展了氢燃料电池、膜电极材料机理研究。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发挥其低温技术优势,氢气液化、液氢储存科研成果实现了成果转化,并超前布局光催化制氢基础研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全国氢能标委会秘书处,已研究并参与制定14项氢能国家标准。

专家委员会指导科研方向,关键要出“成果”

为指导未来科学城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高水平、高效率开展研究,促进优质成果产出,市科委和昌平区政府联合组建相对固定的平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共同研究提出未来几年平台氢能领域重点研究方向,在大规模低成本氢气的制取、存储、运输、应用技术等方面加大基础研究力度,为基础技术的应用与产业化发展提供保障;提出平台年度联合研究课题布局,对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立项、执行情况和项目实施水平进行评价,指导和参加平台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

首批专家委员会专家既有平台成员单位推荐,也有平台外部氢能优势研究机构推荐。包括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教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等共计20名。

未来城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所长卫昶、国电投中央研院副院长李晓民、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毛宗强、蒋利军作了交流发言,一致表示,平台成员单位作为创新主体,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加强联合,在前沿技术与应用基础技术方面共同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在成果转化方面加强合作。北京市科委表示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提供服务,共同将平台逐步打造成为代表国内氢能领域最高科研水平的协同创新平台。

会上,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14家单位联合签署《关于共建未来科学城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的合作协议》,专家委员会首批20名专家接受了聘书。北京市科委、昌平区政府、北京科技协作中心、未来城管委会、央企集团、氢能技术创新平台成员单位、平台专家委员会、未来城其他央企研究院所、新闻单位等有关同志约1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