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防沉迷系统上线

2017-07-05 08:1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款游戏爆红,不仅可以刷新智能手机游戏热度的新纪录,造富一个产业链,吸引2亿用户的关注,也可能会成为家长眼中的“毒药”,不管腾讯愿不愿意,这都是《王者荣耀》要面对的现实。《王者荣耀》在创下巨大的财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也必将接受社会责任的拷问。当面对股价在批判声中应声下跌之后,腾讯依然能够在利益面前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才是一家企业从成功走向卓越的必经之路。

“防沉迷”首日 超时用户被劝退

7月4日,腾讯公司旗下的热门手游《王者荣耀》宣布,推出并试运行全新的“健康系统”,对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按年龄层进行限制。根据规定,12周岁以下(含)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晚上9时以后禁止上线登陆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

昨天是“健康系统”上线的第一天,腾讯表示,“防沉迷”系统已经初见成效。据悉,一名11岁的张姓男生向客服反馈称,自己过去提交了成年人身份信息,却被认定为未成年用户,在游戏时间达到1小时后被强制下线。

据该玩家实名登记的注册资料显示,其出生于1996年,为成年人。但客服通过“成长守护平台”核实后发现,该账户已被家长于今年4月10日绑定账号,显示的玩家真实年龄未满12周岁,因此“健康系统”作出对该未成年用户进行限制的决定。

腾讯指出,“健康系统”目前以用户注册时提交的身份证信息来判定用户年龄,并采取对应措施。针对部分未成年人使用长辈或他人身份证进行的游戏实名注册、使用长辈或他人的QQ或微信号进行游戏、绕过“健康系统”的问题,腾讯游戏还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为未成年人健康游戏构筑了一道强力的守护防线。此外,凡是通过iOS客户端“游客登录”进入游戏的玩家,系统将默认为12周岁以下未成年用户,每日限玩1小时。

腾讯还表示,后续将推出“直接绑定硬件设备”功能,让家长可以通过设备端而不是账号端对孩子进行管理,防止未成年用户用“小号”登陆游戏。针对广大玩家非常关心的“对战过程中突遭强制下线”的情况,腾讯表示,系统将会在对局结束后,才会弹出提示并强制下线。

股价应声下跌 腾讯希望收获尊重

昨日,腾讯控股的股价跌破270港元关口,大跌超过4%,最终报收269.2港元。A股也未能幸免,网游概念股同样表现低迷,板块整体下跌0.69%。在个股方面,顺网科技大跌6.93%,三七互娱大跌5%,游族网络、昆仑万维、游久游戏、天润数娱等多只网游概念股跌幅超过2%。人民网日前发表文章,指责《王者荣耀》面向社会释放负能量。人民网在报道中称,每7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在玩《王者荣耀》,其中“00后”用户占比超过20%。

《王者荣耀》作为一款游戏产品,已为腾讯带来巨大的财富价值。据腾讯财报数据,《王者荣耀》已坐拥2亿注册用户,涵盖多年龄段玩家,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创造了腾讯平台智能手机游戏参与度的新纪录。中国游戏业咨询机构伽马数据估计,《王者荣耀》今年一季度的收入达到55亿元至60亿元,不仅助推腾讯股价一路飙升,还养活了周边多个产业,围绕在《王者荣耀》身边的直播、视频、电竞、媒体以及地下产业链都日渐繁荣。

“游戏和其他娱乐方式一样,能够成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被社会诟病的洪水猛兽和精神鸦片。”腾讯官微公众号昨日刊文称,《王者荣耀》作为一款游戏产品,在游戏设计本身是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但我们现在已是一款国民游戏,就必须承担起对应的责任。”

《王者荣耀》游戏制作人李旻也表示,“虽然目前我们的相关措施会牺牲一定的短期效益,但我们还是要坚定跨出这一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用户和社会的长期尊重,才是这款游戏、腾讯游戏乃至整个游戏行业的长期追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