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王者荣耀》遭批 腾讯千亿市值蒸发

2017-07-05 08: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王者荣耀》遭批 腾讯千亿市值蒸发

人民网昨天罕见地连发两篇评论文章,把《王者荣耀》作为游戏的成功与面向社会所释放的负能量进行对比,并尖锐地提出,“到底是游戏娱乐了大众,还是‘陷害’了人生?”受到利空影响,腾讯控股股价重挫,并拖累香港恒生指数大跌。

事件:人民网连发两文批《王者荣耀》

7月3日上午,人民网发表评论称, 作为游戏,《王者荣耀》是成功的,而面向社会,它却不断在释放负能量。从数据看,其累计注册用户超2亿,日活跃用户8000余万,每7个中国人就有一人在玩,其中“00后”用户占比超过20%。而在可观的用户基础上悲剧不断上演:13岁学生因玩游戏被父亲教训后跳楼,11岁女孩为买装备盗刷10余万元,17岁少年狂打40小时后诱发脑梗险些丧命……到底是游戏娱乐了大众,还是“陷害”了人生,恐怕在赚钱与伤人并生时更值得警惕。游戏出品方近日推出了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在某种程度上人们看到了防范的诚意,但“三板斧”能否“解毒”还有待时间检验。

7月4日下午,人民网再发评论指出,“社交游戏”监管刻不容缓。《王者荣耀》作为舆论焦点,并没有因为推出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而变得平静。从目前来看,监管的力度和效果与人们的期待存在较大距离。更重要的是,此前的监管方式主要针对网络游戏、页面游戏,而针对手机游戏尤其是“社交游戏”的监管和规范还存在空白地带。如何有针对性地根据新情况制定规则和办法,需要及早地纳入议事日程。“社交游戏”的监管不该只堵不疏,而应树立“大监管”理念,游戏制作方的源头设限、政府部门的审核监管、家庭成员的陪伴监护等一个都不能少。

回应:游戏不是“精神鸦片”

腾讯昨天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对话《王者荣耀》制作人:道阻且长,我们已启程”的文章回应称,王者作为一款游戏产品,游戏设计本身是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但我们现在已经是一款国民游戏,就必须承担起对应的责任。”“其实游戏和其他娱乐方式一样,也能够成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被社会诟病的洪水猛兽、精神鸦片。”

市场:腾讯市值昨蒸发超千亿港元

腾讯控股昨天开盘后大幅走低,午后跌幅扩大,截至收盘时腾讯控股报269.20港元,跌11.60港元,跌幅为4.13%,创下今年单日跌幅之最。目前腾讯控股发行总股数947803.19万股,如此计算,腾讯控股昨天市值蒸发超千亿港元。

A股市场上网络游戏概念亦表现低迷,板块跌幅约0.7%。个股方面,顺网科技跌逾6%,三七互娱跌逾4%,游族网络、昆仑万维、游久游戏、天润数娱等多只个股跌幅超过2%。

背景:腾讯发布最严防沉迷系统

另据了解,7月2日,腾讯公司发布消息称,将于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最严防沉迷系统措施。按新规,12岁以下(含12岁)的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录功能;12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除此之外,《王者荣耀》将陆续增加“未成年人消费限额”功能,与现有的成长守护平台双管齐下,限制未成年人的非理性消费。

针对《王者荣耀》健康系统里的“三板斧”推进时间表,其负责人昨天表示,“我们肯定希望整体的措施能够尽快上线,‘三板斧’里面有的是我们游戏研发团队自己就可以完全独立解决掉的,比如针对未成年人做累计时长的限制。但其他一些功能,比如通过守护平台绑定硬件设备,这需要依托于整个集团的开发力量一起协作联调,需要一定的研发和测试周期。我们会尽快公布相关功能的具体上线时间计划。这是一个持续性的系统工作,今天大家看到的措施只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刘慎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