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最缺的是技术公司

2017-07-06 08:5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周之前,关于百度掉队的讨论如蜩如螗。一周之后,李彦宏坐着无人驾驶车上了五环。

这一周,两个山西人,心情迥异。一个被揶揄只剩下了梦想,一个着手将梦想生态化反。中国最不缺的就是PPT公司,中国最缺的就是技术驱动的公司。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被看衰好多年。离开谷歌的日子,百度似乎受到了垄断的诅咒,接连错过了社交和支付,并在O2O上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俱往矣。百度现在将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计划和盘托出,重新回归自己的技术公司身份。作为中国最具技术色彩和工程师基因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对标的公司绝不应该是饿了么。

人工智能很热,热得发烫。作为当前技术的集大成者,人工智能将会渗透到产业的方方面面,而百度又是公认在人工智能方面极具竞争力的公司,所以百度ALL in AI,是有化学反应可期的。

中国的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从一开始就是商业模式驱动。这一点也备受诟病。简单说,就是硅谷有什么,拿来本土化,看谁更快更接地气。待跑马圈地成功赴美上市,讲故事的套路也都一样,这是中国版XXX。BAT在国外是有原型的,微博滴滴支付宝也有原型,都是在复制已经成熟和成功的商业模式。事实上,将时间推远,早在互联网之前,联想在“要技术还是要市场”之争中倒向后者,就很能代表中国企业的偏好。

但事情正在起变化。中国互联网公司虽然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但在商业创新上却愈发青出于蓝。现在,Facebook也开始学习微信,说明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模仿着实有一套。随着资本实力的膨胀,中国互联网巨头也越来越开始重视技术创新。阿里巴巴和腾讯不约而同地将自己视为技术公司,开始深耕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化。小米和滴滴也是如此,着力将自己打造成为科技公司,而不是卖手机的和开出租的。

如今,宣称自己是一家技术公司变得越来越时髦,但真正拥有杀手锏的技术公司仍很稀缺,大大小小的巨头仍处在从业务型向技术型的转变中,哪怕是阿里巴巴和腾讯,也擦不去自己电商公司和游戏公司的胎记。所以,百度如何用好自己的技术优势,决定着自己的未来跟谁一个梯队。正如百度总裁陆奇自己所言,AI是百度的机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O2O和AI,并无高下贵贱之分,殊途同归,都是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对于百度重返技术驱动的AI,击节叫好者众多,在于中国不缺庞大的公司,而鲜见伟大的公司。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衡量着一个公司伟大与否的刻度。

中国经济高速奔跑40年之后,企业依靠市场规模和厚度的增长红利逐渐变弱,新的增长动力愈发仰仗技术。在正确的时间,就看谁在做正确的事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韩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