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一家独大还是群雄逐鹿?

2017-07-10 08:27 人民邮电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经历了2016年的快速发展,今年,共享单车之间的大战依然如火如荼。共享单车行业如今的竞争现状如何?未来的结局是一家独大还是多家共生?这些问题牵动着行业的神经。

7月1日,一场关于“看共享单车如何赢在中国”的战略讨论在北京展开。针对这个话题很热、口水也很多的行业,不同颜色的单车的创始人齐聚一堂,展开了激烈的争论,终于达成了部分共识。多个单车创始人认为,共享单车行业未必会复制打车软件的结局,或许能多家企业并存。但也有专家表示,该行业当前存在同质化竞争等诸多问题,最终还是会一将功成万骨枯。

摩拜、ofo不愿“在一起”

企业生存冰火两重天

此次讨论中,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直接向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抛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无论是摩拜还是ofo都特别不希望跟对方站在一起,这是为什么?” 张巳丁表示,共享单车还要不断相互学习、借鉴,竞争和合作的态势会一直持续下去。王利芬还透露,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也表示,摩拜跟其他单车公司不一样,他们是原发、原创,因此不愿跟其他品牌进行比较。

与上述观点一致,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ofo创始人戴威和摩拜创始人胡玮炜都表示两家企业不会合并。戴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者没有合并的基础,不需要合并。胡玮炜同样认为各自的发展战略不同,缺乏合并的基础和驱动力。

摩拜和ofo不愿意“在一起”确实是因为目前没有在一起的“驱动力”。作为行业的两个巨头之一,今年6月中旬,摩拜单车完成了由腾讯领投的6亿美元E轮融资,至此,摩拜在2017年融资总金额超过10亿美金;ofo也不甘示弱,媒体报道,继今年3月和4月,ofo获得4.5亿美元D轮融资和来自蚂蚁金服过亿美元D+轮战略投资后,7月6日,ofo宣布完成超7亿美元E轮融资。

行业的两个大佬在资本上有绝对的优势,然而,行业正陷入“冰火两重天”的尴尬处境,其他单车要么避开与巨头的竞争,另寻出路;要么因种种因素,直接死掉,退出竞争。换言之,共享单车行业正经历剧烈洗牌。

论坛上,小蓝车创始人陈怀远表示压力很大,他说,ofo和摩拜单车都在融资扩张,市场上的资金有限,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惨烈。Hellobike COO韩美表示,需要推出更多新产品,满足越来越多的使用场景需求。同时,将在二三线城市耕耘,没有必要挤到一线城市来。

当行业领导者们在讨论发展战略时,已有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近日,3Vbike上线仅四个月后便宣布倒闭,比第一家倒闭的共享单车(悟空单车)的五个月运营时间还要短。

一将功成万骨枯?

行业面临诸多困境

论坛上,不同颜色的单车的创始人基本达成共识,共享单车行业的结局或许未必如打车软件一般:老大老二合并,老三老四必死。小鸣单车CEO陈宇莹表达了单车企业共同的心声,共享单车不会重复滴滴、快的的格局,或许将像物流、外卖一样,允许多个企业并存。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也表示,共享经济年均增长超过40%,未来5至10年将会出现5家以上巨头平台型企业。共享经济领域将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与此观点不同,现场的点评嘉宾、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认为,共享单车正在吞食同质化竞争的恶果。目前所有单车都没有明显的品牌优势,只有颜色的差异,同质化特别严重。单车企业应该迅速帮助消费者建立差异化认知,用“区别于竞争对手”的产品个性赢得消费者。王利芬也认为,虽然共享单车颜色繁多,但最终还是会一将功成万骨枯。

当共享单车行业聚焦一家独大还是多家共存的问题时,人们不能忽略,要想“赢在中国”,不仅要解决存在于彼此之间的生存或毁灭的问题,还要解决整个行业共同面临的诸多难题。谢伟山表示,如果不改变目前的竞争战略,盲目跟进,冲动扩张,整个行业都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单车被盗、损毁是共享单车企业普遍头疼的问题,它们不仅造成企业损失,甚至直接导致企业倒闭。以ofo为例,戴威说,维修率已由最初的两成下降至全国平均6%~7%的水平,这说明,之前的损毁情况不容乐观。而近期停止运营的3Vbike就没有这么幸运,创始人巫盛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量单车被盗是造成3Vbike共享单车项目倒闭的直接原因,3Vbike投出去的1000多辆车中,只找回了几十辆,多数都被盗走。

此外,越来越多的“无桩”单车乱停乱放给城市管理造成了巨大压力,增大了社会管理成本,浪费了社会资源。巫盛华抱怨说,许多地方管理部门对于共享单车设有市场准入门槛,难以进入。在单车投放之前,找当地的各种职能部门,是找不到人的;单车投放之后,城管就来要没收东西。从社会管理角度看,在管理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大量共享单车产生的管理成本由谁承担?企业如果只管赚钱而不顾给社会管理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成本,政府设立门槛也是合情合理的。因此,如何妥善管理单车又成了单车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

共享单车行业还有一些共同的问题亟待解决,如果能改变盲目竞争的态势,携手克服困难,会增加整个行业的竞争力,从而帮助行业主体找准自己的位置,形成良性竞争;否则,一旦行业风险转变成危机,万骨枯的同时,一将或许也难以功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