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迷药”真的存在吗

2017-07-10 09:57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八爷:近日,我看到有网红博主在微博上发文称,她凌晨时分打了一辆网约车,上车后没过多久就发现身体突然不能自如地活动,呼吸困难,很想睡觉,就和麻醉前的感觉一模一样。因此她怀疑遇到了坏人,被下了迷药。我之前就听说过类似“被拍一下肩膀”“拿手绢在眼前晃一下”人就被迷晕了的传闻,一直好奇到底是否真的存在这样的迷药呢?

包包:这个“打车被迷”的帖子这些日子持续在微博和朋友圈发酵。有人发现,网红博主遭遇的这一幕,与之前滴滴屡屡辟谣的“叫车碰到迷魂药”的剧情类似。而且滴滴司机反馈说该博主身上有酒气,上车时神志不清,同时表示绝对不存在迷药的情况。真相究竟怎样?还是让我们来听听北京医院药学部质检室主任金鹏飞教授怎么说吧。

金鹏飞:民间所谓的“迷药”从医学角度来看就是麻醉药和镇静催眠药(安眠药)。麻醉药能使机体或机体局部暂时可逆性失去知觉及痛觉,便于手术或某些疾病的治疗。安眠药是指能快速促使人体进入睡眠的药物。由于麻醉剂和安眠药能使人失去知觉,丧失自我防卫的能力,所以有些不法商贩对这些药品进行包装,作为“迷药”进行销售。

“迷药”要起作用,必须进入体内才能起效。其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有注射、口服、吸入和透皮吸收等几种途径,那些所谓的“拍一下肩膀”“晃一下”“看一眼”就能把人迷倒的说法是不可能的。

具体到本案例,从这位博主的描述上来看,如果真的遇到了“迷药”那就只能是吸入性麻醉剂,但目前这类药物中药效最强的氟烷类吸入性麻醉剂,即使采用面罩呼吸麻醉的方式,吸入气体中氟烷类药品浓度达到8%以上,患者也需要1分钟左右才能失去意识。在该博主的描述中她乘坐的是出租车,不是封闭环境,空气处于流通状态,司机也并无用含药毛巾对乘客捂嘴等强制吸入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要靠吸入性麻醉剂迷倒人的可行性是很小的。而且,如果空气中吸入性麻醉剂的浓度过高,司机本人也会吸入。因此,从专业角度分析,该博主反映的被人下“迷药”的可能性不大。

包包·包打听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