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环境问题突出 7地负责人被环保部约谈

2017-07-11 10:0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环保部对吉林省四平市及公主岭市、江西省景德镇市、河北省衡水市、山东省淄博市、河南省荥阳市、山西省长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中约谈,督促环境问题突出的地方政府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传导环保压力。约谈中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了这些地方在今年6月组织的专项督查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问题

公主岭等市大量污水直排

环保部环保督察办公室主任刘长根指出,此次约谈的7市(区)中,四平、公主岭、景德镇三市主要是水的问题。四平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问题突出,市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9万吨/日,每天实际处理水量10万吨,超负荷运行,超标排放。公主岭市排污管网改造进展缓慢,市区每天约3万吨生活污水直排环境。另外,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不容乐观,PM10、PM2.5、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均不降反升。景德镇全市大量生活污水直排。2017年1~5月,景德镇市南河河口断面水质由Ⅱ类恶化为Ⅴ类,乐安河戴村断面水质由Ⅱ类恶化为Ⅲ类,野鸡山村断面水质由Ⅲ类恶化为劣Ⅴ类,问题严峻。全市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浓度不降反升,大气环境质量也不容乐观。

衡水市34家问题企业未完成整改

刘长根指出,衡水、淄博、荥阳、长治高新区4市(区)被约谈,主要是因为在环保部今年4月启动的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的大督查中,对督查交办的问题整改缓慢。环保部在衡水市督办的42家问题企业,34家未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在“2+26”城市中最低。环保部要求淄博市前期督办的175个问题,未销号问题32个,较其他城市明显偏多。环保部第四次巡查在荥阳共核查8个问题,销号率仅50%。长治高新区整改组织协调不力,高新区相关部门在“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中责任划分不明确,督查整改调度和监管制度不健全,导致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环保部第四次巡查6家“散乱污”企业,均未完成销号,整改滞后。

反馈

“对问题照单全收回去后认真整改”

约谈会上,四平市市长、景德镇市市长、衡水市市长、淄博市市长、荥阳市委书记、长治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公主岭市委书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约谈,正视问题,举一反三,完善机制,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四平市市长韩福春表示,对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回去后认真整改,确保环境质量逐步好转。“针对水质下降的问题,年内将有几家新的污水处理厂完工投入使用。同时,对排污企业进行约谈,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该取缔的取缔,严格执法”。

景德镇市长梅亦说,“作为市长,心情非常沉重,会吸取教训,深刻反思”。回去之后,第一是认真部署,迅速行动,认真研究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再部署再动员,集中力量和资源打好环保整改的攻坚战。第二是对约谈反映的问题明确责任,挂牌督办,能立即整改的马上落实,需要时间整改的制定方案限时整改,对所有问题建立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对于景德镇,水和环境是我们引以骄傲的东西,发生这种情况我们绝对会痛定思痛,一定不折不扣全力抓好落实。”

衡水市市长王景武表态要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当地政府的头等大事,“立即成立整改工作督导小组,对巡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挂牌督办,建立台账,丁是丁卯是卯地抓好整改落实,摘掉空气质量排倒数的“黑帽子。”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这是环保部今年第三次约谈环境问题突出的地方政府。昨天的约谈要求7市(区)制定整改方案,并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环保部,抄报相关省级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