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滴滴携手警方打击网络黑产 全国首个抢单作弊器大案被提起公诉

2017-07-11 12:5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1日讯 10日消息,滴滴出行携手警方共同打击网络黑产,破获全国首个抢单作弊器大案。根据海淀法院信息,因购买“滴滴司机助手”软件,修改“滴滴司机”服务器间的数据,实现“拒单”、“改变接单地点”等目的而不受平台处罚,被告人庞某等五人被检查机关以犯破坏计算机系统罪诉至法院,日前此案已被北京海淀法院受理。

检方指控,2015年8月,被告人庞某成立银川市金凤区极限通讯中心,后招募被告人陈某、贾某、肖某为其公司工作人员。2016年5月至8月间,被告人庞某伙同陈某、贾某、肖某,从他人处购买“滴滴司机助手”软件后通过银川市金凤区极限通讯中心对外销售。其间,被告人刘某负责代理、推广并销售上述软件。经核实,上述五人因销售“滴滴司机助手”软件,违法所得共计48200元。

在该软件流入市场的同期,滴滴通过大数据监控发现异常,滴滴确认案件线索后,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根据作弊司机信息,警方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绳之以法。同时根据该作弊器技术原理,滴滴迅速制定策略模型对作弊订单进行识别,发现司机使用作弊器,立即封禁,当前“滴滴司机助手”软件已被成功“打掉”,平台上已不能使用。

据了解,滴滴司机购买“滴滴司机助手”软件后,通过使用该款软件恶意刷单,筛选、拒载乘客,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比如通过滴滴平台叫车,在页面上可见附近有很多车,但系统却给用户派了一辆很远的车,导致等待时间过久;又或者发单后,系统派了附近的车却直接被拒单,类似这样的奇怪情形,都不排除是作弊器在捣鬼。”

滴滴方面强调,对网络黑产犯罪零容忍,对使用作弊器的行为绝不姑息。“该行为损害了平台上诚信经营司机的利益,将优质订单导向这批极少数的作弊司机中,破坏平台规则的公平性。更为重要的是,使用作弊器极大影响了乘客的乘车体验,扰乱了派单规则,导致乘客等车久、叫车难等不好体验。”

众所周知,打击网络黑产将是一个持续的、长期的斗争。在互联网信息的世界里,信息皆有迹可循,任何动歪脑筋不当牟利、危害法律尊严者都将受到惩处。滴滴一方面通过反作弊团队的先进技术对每一笔订单实时监控,提升平台网络安全,并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一个日趋完善的安全生态,另一方面联合警方严打网络黑产,保护平台的派单规则和生态。

据悉,滴滴目前已经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安全体系,通过三证验真、号码保护、紧急求助、行程记录追溯等一系列安全举措,保证平台订单的可追溯性,在预防车内冲突、交通事故、异常行程路径、作弊刷单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滴滴与公安机关已经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一旦发现违法犯罪行为,滴滴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打击。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