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各国加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

2017-07-11 15:4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日内瓦7月10日电(记者刘曲)联合国宽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10日发布声明,呼吁各国政府和私营机构将部署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作为重中之重,以推动全球发展,早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委员会认为,信息和通信技术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基于宽带网络的新兴技术,已成为驱动发展的独特有力工具。这些技术不仅有助于解决医疗健康和粮食生产等基本需求,还能通过电子商务增加就业、帮助人们摆脱贫困。就全球来讲,新技术还可用于观测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系统、全球污染情况等,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

声明呼吁全球政策制定者、私营行业以及利益攸关方充分认识到宽带基础设施、设备、应用及服务在未来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加大宽带网络投入,为早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声明还强调,宽带网络作为一项基础设施,只有价格“亲民”才能实现全民普及,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真正“不落下任何人”。

来自国际电信联盟的数据显示,尽管移动宽带近年来增长迅速,但固定宽带仍在提供连通性和移动网络回传中发挥重要作用。固定宽带的增长主要来自亚洲、欧洲和北美,其中亚太地区用户数量几乎占全球总数的半壁江山。

根据中国宽带发展联盟最新发布的《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普及率分别达到65.3%和75.4%,其中移动宽带用户已超10亿大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