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无人超市停运引热议

2017-07-12 09:2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无人零售在短时间内成为行业热点。7月以来,远望谷、科蓝软件、汇纳科技等多只A股无人零售概念股纷纷大涨,阿里巴巴、娃哈哈、沃尔玛等国内外巨头也于近期试水无人零售。而在这个当口,上海杨浦区欧尚超市前新投放的无人超市却传出停运维修的消息,引市场热议。

近一段时间以来,远望谷、汇纳科技、科蓝软件等无人零售概念股纷纷大涨。阿里实验室筹划的“无人零售计划”也已进入现场搭建阶段,名为“淘咖啡”的无人咖啡馆将面世。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生存环境的巨变倒逼便利店加速变革步伐,无人值守便利店与以往便利店差异化较高,市场相对空白且便于扩张。而不断迭代的物联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技术,为无人便利店提供技术保障,同时将极大压缩人力支出。在这个当口,市场却传出上海杨浦区欧尚超市前新投放的无人超市停运维修的消息。上海杨浦区这间集装箱大小的可移动无人超市被放置在欧尚超市的停车场边,现里面货架空空,门上被贴上了停运通知。

这间无人超市24小时营业,具有扫码开门、人脸识别、防盗监控、远程客服、智能收银等技术亮点,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实现了扫手进店、直接购物、拿了就走、无需结账的无人店全智能化操作。

商场方面解释,这是因为无人超市里的空调系统7月6日突然断电,所以自7月7日起停运维修,最多一两周后就会重新投入运营。除了对制冷系统进行维修,这次还会增加冰柜数量,防止过高的温度对商品的恶性影响。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无人超市方向还需要时间来验证。类似的无人便利店国内尚无比较成功的范例,国外也只有亚马逊在内部进行过试验,但最终因为技术故障推迟向公众开放。

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表示,无人便利店需要平衡各项成本与规模收入的关系,只有当无人便利店发展成一定规模数量时,利润才会浮现。

有专家指出,RFID标签价格高,成本若无法折抵省掉的人工费用,很难真正用在无人零售领域。但总体来说,看好无人售货未来的还是不在少数,中国自助售货协会会长沈哲明指出,无人便利店投资总体上要低于传统便利店,进入门槛低,未来会有大量资本进入,将给现有传统便利店带来冲击。“在目前零售行业普遍被人工、租金、成本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无人便利店应该是未来主流趋势。”沈哲明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