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头眼中的未来零售

2017-07-12 09:3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两天时间,阿里巴巴和京东一南一北两大巨头电商,先后发出了对未来零售趋势的判断。7月11日,在2017全球网商大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给当前形势下的“网商”注入新内涵,同时他表示,在“五新”的变革驱动下,未来十年社会将发生巨大变化。而就在前一天,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发表署名文章提出,“第四次零售革命”即将到来,并表示在未来10-20年的时间,这场革命将改变零售行业的基础设施。

不论是阿里的“五新”战略,还是京东提出的零售业变革,显然两位电商大佬对未来趋势的判断都不只再局限于电商领域,而这也正意味着,传统零售业将借此迎来新一轮的“互联网+”转型风口。

探未来 殊途同归

在7月11日马云设立“五新执行委员会”的这封内部信发出后半小时,阿里CEO张勇在网商大会上表示,电子商务目前还只是占到将近社会零售总额的15%,而通过利用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的“五新”基础设施,会更快渗透剩下85%的份额。商业的最本源是人、货、场,让消费者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遇到合适的商品。今天说的新零售是什么?就是用好五个新,完成人、货、场的重构。

阿里的“五新”战略与京东零售革命的说法,其实双方对于零售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有着殊途同归之处。互联网商业顾问、亿邦动力网首席知识官叶志荣表示,阿里近期的活动其实是对去年10月提出的包括新零售概念在内的“五新”战略的深度解读;而在刘强东发布的文章内容中也显示,零售的本质没有变,改变的是零售的基础设施。双方诠释的名词虽然不一样,但底层逻辑是相似的。例如新零售一定是基于物流的突破,供应链的响应也一定是围绕着前端消费者的体验以及个性化诉求而言等,二者属于同一方向的不同表述方式。

刘强东在文章中称,第四次零售革命序幕的拉起是在上世纪90年代左右,当时电子商务开始普及。由于不受物理空间限制,商品的选择范围急剧扩大,使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电商颠覆了传统多级分销体系,降低了分销成本,使商品价格进一步下降。可以看到,从百货商店、连锁商店、超级市场,再到电子商务,零售历史的发展一直围绕着“成本、效率、体验”在做文章。

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进一步解释,从最早的夫妻小店走到百货商店,无非是规模更大,但每一次的游戏规则没有改变。这场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

事实上,从马云去年10月首次提出建设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的“五新”战略,再到7月11日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并任命张勇担任委员会主席,统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菜鸟网络等阿里生态体系内的所有力量全力建设,在具化“五新”概念的同时,也再度重申了所谓“五新”对未来零售变革所起到的基础作用。

零售设施迎变革

全新的市场环境给电商行业中的从业者提出了新的挑战。在7月11日举办的网商大会上,一位从2003年就在阿里平台上做生意的网商向张勇提问,“老网商”是PC时代的、电子商务时代的受益者,但面对的问题是不知道如何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适应节奏。

对此,张勇给出的答复是,互联网给商家带来最大的机会是透明化和扁平化。阿里巴巴所做的,是希望利用自身的生态体系和“五新”的基础设施,帮助所有的商家实现数字化,能够获取用户数据,更深地洞察消费需求。同时利用获得的数据来指导、推动制造端改革。“未来网商的发展需要通过提供独特的客户价值才能抓住用户的心。”张勇表示。

曾有业内人士点评说,把阿里形容为一家电商公司,倒不如说是一家信息公司,因为它提供的是品牌商家以及成千上万中小卖家的信息服务。而事实上,阿里对自身的定位是一家生态公司,这背后进一步体现出,阿里未来要打造的是普适性基础设施的意图,这种基础设施能应用到每一个网商身上。张勇把这种打造基础设施的行为描述为“做数字经济时代的水电煤”。

同样,刘强东此前也早已提出了未来京东的方向是要打造成“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

刘强东认为,其实整个零售系统的进化说到底就是信息、商品和资金流动效率的升级。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注意到一个趋势,信息、商品和资金服务的提供者在一步步走向社会化、专业化。

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解释称,从最早的夫妻小店走到百货商店,无非是规模更大,但每一次的游戏规则没有改变。以汽车行业为例,今天汽车行业正在被新能源、无人驾驶和车联网等技术重新定义,未来整个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和竞争格局都会焕然一新。零售行业也在面临类似的情况,这场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

传统与新兴零售加速融合

我国电子商务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或许也是马云和刘强东此时对未来零售趋势做出判断的一个原因。

电商的身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从2004年起,网商大会一年举办一次,这样的惯例一直延续到2012年。那时电商的概念已经普及,马云所说的单月百万销量也已经成为现实,所以马云认为网商大会不需要了,一停就是五年。今年,网商大会再次重启,马云说,“因为传统零售业正带着恐慌的心态在看待电商零售业,所以需要有机会让人们来重新认识电商零售业”。

同样,此次刘强东提出第四次零售革命,他表示,在下一个10-20年,零售业将迎来第四次零售革命。这场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文治 陈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