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抢眼 人工智能吸睛

2017-07-13 08:4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编纂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7)》(新媒体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梳理了过去一年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总体概况和热点问题,并对在新媒体领域如何实现领先发展提出了政策性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经济作为新名词首次出现在蓝皮书中。同时,人工智能也成为去年新媒体发展的一大亮点。

搭建平台促进资源利用

共享经济节流

蓝皮书显示,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较上年增长103%。除此之外,蓝皮书提到,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截至去年底,全国众筹行业历史累计成功筹资金额达363.95亿元。业内人士预测,按照当前的发展态势,未来几年中国共享经济将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规模会占到GDP比重达10%,2025年预计达到20%。

自从2016年分享经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共享经济和分享经济依托相关政策已经进入发展成长期。去年7月公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强调,要“发展分享经济,建立网络化协同创新体系”;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国家发改委就《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计划在市场准入、监管机制、创新治理等十大方面促进分享经济发展,降低政策风险;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就开放政府数据共享、推动政府与民间信用信息无缝对接、细化分享经济不同业态的管理、鼓励政府部门加大购买分享经济产品和服务等提出新要求。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还提到,目前共享经济应用较为广泛的领域大致是交通出行、空间使用、医疗健康、物品租赁等。今年5月,ofo等共享单车品牌和蚂蚁金服实现了合作,此举在方便共享单车平台融合发展的同时,还可以利用个人信用指数的介入完善共享单车的相关制度建设,突破其发展瓶颈。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认为,共享经济和分享经济的相同之处在于,它们都是借助共享和分享平台让人们共同使用资源以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分配。这种经济形式不但能够惠及普通人的生活,还有助于推动社会的绿色发展。

人工智能引领传播创新

智能媒体登场

7月9日,在杭州举办的“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再度将公众对人工智能的关注目光推向高潮。

“人工智能在媒体领域的应用有望改变现有媒体环境。”蓝皮书指出,新科技与新技术正通过重塑媒体生产业务链的形式,对传统传媒业进行改造。

去年,腾讯成为首批率先将机器人写手引入媒体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之一。目前,写作机器人主要在财经和科技领域上“施展拳脚”,未来,机器人写作则将向全品类资讯生产发展。专家指出,随着自然语言处理、视觉图像处理与机器学习等技术的日益更新,新闻生产的人工智能化水平将不断提升。

此外,交互机器人的应用也丰富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生产中的角色。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智能机器人“小融”入驻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一跃成为集互动聊天、通讯查询、会议提醒等功能于一身的“全能助手”;《深圳特区报》定制的交互智能机器人“读特”,则搭载了人机互动、人脸识别和红外感应等功能。

从机器人写作抢鲜出炉到各式机器人闪亮登场,再到日益完备的机器学习技术成为自媒体内容分发的“独门秘籍”,媒体智能化趋势日渐明显。唐绪军展望,新媒介、新工具、新技术,未来还可能对传统新闻编辑部的发展理念、组织结构乃至运营模式进行重新评估和定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