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互联网银行三大维度对垒 结构渐趋差异化

2017-07-13 08:58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近日相继发布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这两家互联网银行的核心差异方面,网商银行的资产总规模、营收皆高于微众银行,但是盈利能力暂不如微众。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两者的生息资产结构、非息收入占比等不无关系。

钱从哪里来

微众用“单一”评价自身的负债结构。这在微众的年报上体现得很直观——微众的负债总额为452.92亿元,其中客户存款只有32.97亿元,占总负债的7.28%。剩下近93%的负债,绝大部分是靠同业负债。

证券时报记者剖析年报发现,按“同业存放、拆入资金、卖出回购”的常规口径来计算同业负债,微众的同业负债额高达385.35亿元,占比达85.08%。

网商银行方面,年报显示,其负债总额为572.76亿元,比微众整整多了近120亿。拆分来看,网商的客户存款为232.12亿元,是微众的整整7倍。客户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达40.53%,远超微众的7.28%。同时期,网商的同业负债总额为184.88亿元,占比为32.28%,大幅低于微众。

在总负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两者负债结构为什么会相差如此之大?

Wind数据显示,同存发行方面,微众发了20亿元,网商发了232.5亿元。需要说明的是,这一部分发行额度可能计入“应付债券”,也有可能计入“同业负债”。记者未能在发稿前取得两家银行确切的统计口径,但单看数据,网商情况会较好理解,其同业及其他机构存放款项179.88亿元,拆入资金为5亿元;而大概率为同业存单构成的应付债券为142.53亿元。

至于微众,其所发同业存单只有20亿元。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即使微众发行的同业存单并不多,但微众的同业资金(含同业存放等)占比应该较高,这恰恰符合微众的“连接”定位。

“一般来说,同业负债成本高于一般存款,同业负债占比高对银行净息差会带来不利影响。不过,如果资产运用方面以高收益资产为主,也不一定使银行净息差缩窄。”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钱到哪里去

微众银行2016年底贷垫款总额为298.62亿元,占总资产的近六成。这些钱都去了哪里?记者在年报里注意到,主要有两个流向:微粒贷和微车贷。

记者注意到,微粒贷的主动授信已超0.7亿人,累计发放贷款近1987亿元,管理贷款余额517亿元。汽车金融方面,微众将信贷产品嵌入消费场景,推出“微车贷”。年报显示,微车贷年末贷款余额55亿元,较年初增长22倍。

网商银行的贷垫款总额为328.91亿元,在总资产的占比超过五成。其贷款主要流向为“网商贷”与“旺农贷”。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有超过277万小微客户通过网商贷获得融资。此外,截至2016年末,网商的旺农贷已涉及6624个行政村,平均放款近5万元。记者还注意到,网商信贷余额中约11%为涉农贷款,余额客户数已达26.8万。

收入来源差别在哪里

值得一提的是,微众银行在其第二个财年,就已实现25.07%的非息收入。

年报显示,网商银行去年营收26.37亿,其中利息净收入24.05亿,占比达91.2%。其非息收入占比仅8.8%。

非息收入方面,网商工作人员表示:“网商定位于只服务小企业,收入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我们主要是服务小微企业和农村贷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