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加长版”三伏天热浪来袭 如何应对漫漫“烤验”?

2017-07-13 17: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电网负荷突破历史极值、动物园的大熊猫宝宝们开始享用“冰餐”……一年中最难熬的高温时节就这样到来了。

连日来,热浪滚滚,多地出现了“史上最热一天”,一些地区还连续刷新高温极值。那么这次高温究竟有多强?有啥特点?对生产生活有哪些影响?市民应如何应对高温天气的漫漫“烤验”?

“入伏”第一天 全国多地遭遇高温

昨天(7月12日)是“入伏”第一天,全国多地遭遇高温天气。

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温昨天攀上了35.7℃,朝阳本站达到36.4℃,相对湿度维持在45%至80%——天地之间就是一个“大蒸笼”。全市的高温黄色预警一直在维持,朝阳区的高温橙色预警也一直在延续。今天仍是高温闷热天气,最高温36℃。从明天开始,气温逐步走下坡路,但降温的幅度很小,到双休日最高温为32℃至33℃,“蒸笼”状态稍有缓解。

我们正在经历的高温炙烤,是今年以来最强势的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面积大、极端性强,我国近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都在“火炉”之中。截至昨天,北方地区高温日数有9至14天,新疆吐鲁番高温日数达17天;高温影响面积达265万平方公里。

今天是高温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时段,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共覆盖23个省(区、市)。中国气象局专家说,北方高温出现极端性强的特点,全国近四分之一的县市日最高温超过35℃,较去年同期偏多20%。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