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17“非常小答客”冠军出炉!最强大脑是这样比出来的

2017-07-13 17:05 千龙网

7月11日下午,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承办的2017“非常小答客”线下决赛在东直门中学举办。该活动是一项基于线上答题闯关、线下决赛比拼的青少年科普知识竞答活动,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昌平区代表队的三位小选手成功折桂,获得冠军。

11

“非常小答客”线下决赛现场

12

张晓虎主任向获得冠军的昌平区代表队颁奖

此次线下决赛由中国科协科普形像大使、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主持人段玉龙主持,主办方还邀请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张晓虎、北京科技报社总编辑童庆安、东直门中学课外办主任杨爱辉、东直门中学科技教师于希瑶莅临现场。

“三增一减”,今年“小答客”棒棒哒

作为一项深受广大中小学生喜爱的科普活动,“非常小答客”自4月26日全面启动以来,在全市16区科协的积极推动及学校的热情参与下,经历两个月的线上角逐,最终东城区、昌平区、延庆区、密云区、平谷区、大兴区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参与线下决赛。

与往届活动相比,今年的“非常小答客”体现出了“三增一减”的可喜变化。具体来说就是,参与学校数量增加22%;实际参与答题人数增加近30%,达到16000人;参与出题专家增加近15%;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男女比例差距在减小。

成年人不一定会的题目,难不倒孩子

决赛共分必答、抢答、挑战三个环节,参加决赛的每个代表队由一位小学组成员、一位初中组成员和一位高中组成员组成。每个队员的成绩之和将是该代表队的最终成绩。

将近90分钟的比赛,现场可以说是高潮迭起。“目前我国发射的最大最重的航天器是什么?热带沙漠气候主要分布在地球的什么区域?人体最坚硬的部分是哪里? ”……一个个连成年人都不一定能回答正确的问题,却根本难不住这些参赛的小选手们。孩子们的优异表现,让主持人在台上都不住惊呼:“要不要答得这么又快又准啊?”

会卖萌也会出题,机器人小胖成亮点

除了比赛本身的紧张激烈,今年的“非常小答客”最亮眼的地方,就是在决赛的现场,给主持人找了一个高科技的“搭档”——智能机器人“小胖”。

“大家好,我是小胖,今天我是来偷偷告诉同学们答案的”。刚一出场,小胖幽默的开场白就引来了各位小选手和现场观战同学们的一阵笑声。有了小胖的配合,主持人和机器人之间你一言我一语,使紧张的比赛现场有了一些轻松愉悦的氛围。小胖不光和主持人配合默契,更精彩的是,在每一个比赛环节之间,这个机器人主持还现场出题,引得在台下观战的同学纷纷举手抢答。

决赛的最后,东直门中学的科技教师于希瑶女士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以及参与“非常小答客”活动的故事,并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

在颁奖环节,张晓虎主任在致辞中对积极参与这一活动的学校、单位、机构以及支持媒体表示了感谢,同时回顾了往届活动的成就,充分肯定了“非常小答客”在推动北京中小学生科普工作中体现出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同时希望这一活动能够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