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输出共享单车也要输出管理模式

2017-07-17 08: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输出共享单车也要输出管理模式

共享单车,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但在江西南昌,30多万辆共享单车却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据报道,由于占道违停等原因,南昌城管已暂扣2.6万多辆共享单车。有网友认为,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对其态度,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开放度和宽容度,扣起来是严重的资源浪费,不应该简单地“一扣了之”。

网友的态度值得倾听。同为创新事物,共享单车有点类似微信。上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直言:“如果仍沿用老办法去管制,就可能没有今天的微信了!”这是一个创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对待涌现出来的各类新业态、新模式,政府管理部门不能一上来就反对、扼制,要有“包容审慎”的态度,否则很可能“失去一个时代”。

“一扣了之”就是“一禁了之”。与此相对应的,是“一放了之”。所谓“一放了之”,就是面对刚刚出现的新事物置之不理,有的是没有看到问题不知如何过问,有的是看到问题也不过问,甚至采取放纵的态度。于是问题来了,对于共享单车一放了之是不是可以?

当一个新生事物出现时,管理部门往往呈现出两种状态。一种是一禁了之,这在过去出现得较多,这两年已经好多了。一种是一放了之,也就是对新生事物不理不问。需要指出的是,一放了之态度的出现,既存在鼓励新生事物发展的一面,也存在逃避责任、讨好民意的一面——表现为有关方面害怕被扣上“打压创新”的帽子,从而“闭上眼睛装糊涂”。还有一种则是放管结合。比如共享单车出现后,有的地方出台规范意见,明确相关政府部门、企业、个人的相应权责。

包容审慎不是难得糊涂,不是甩手掌柜,不是把所有问题都交给企业和民间去解决。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既有其进步性,也常常有其野蛮性。谁都不能否认共享单车出现的重大意义,但也不能忽视其已经产生的问题。共享单车“成长的烦恼”已经出现了,在一些城市甚至还很严重。

现在共享单车正处于风口期,在扩张冲动下,大家拼命放量,都想把路先占了,让别人无路可走。可是,很少有人测算一下,城市容量是有限的,到底能够容纳多少共享单车?不仅资本没有考虑,连城市管理者也很少进行研究。曾经有人说,共享单车太多,连颜色都不够用了;现在已经演变成共享单车太多了,连路都不够用了。不排除会有一天,由于共享单车的盲目扩张,从而出现共享单车与机动车、与行人争路权的问题。

面对共享单车已然出现的问题,置之不理,听之任之,并非可取态度。现在,有一些城市已经开始重视共享单车“发展中的问题”,推出了一些举措。日前,深圳交警开出首批共享单车“禁骑令”,7月17日至23日,将对13615人实行共享单车停用措施。某地交警部门还联合教育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共同作出规定,禁止12周岁以下儿童使用共享单车。这都体现了对问题的重视。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包容不是纵容,方便也要有方法。

放眼未来,“单车太多路不够用”未必是笑话。从问题导向出发,对共享单车不能一扣了之也不能一放了之。就当前来看,在强调对共享单车不能一扣了之的同时,还要明确一放了之也不对。掌握治理艺术,对城市提出了更高要求。输出共享单车也要输出管理模式,这有利于共享单车在世界平台发展。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毛建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