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小微企业贷款难?“上云”或能破局

2017-07-17 08:39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小微企业贷款难?“上云”或能破局

近来,双创热潮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也由此产生了许多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数量大、增长快,目前已达24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8000万家,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中与居民最密切相关的一环,它的运行状况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但是长期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情况普遍存在,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是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而另一方面,银行也是有苦难言,感叹“甄别小微企业的资质及运营情况要耗费大量风险控制成本”。以小微金融著称的台州银行行长黄军民就曾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是因为小微企业跟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小微企业往往存在财务不连续、不透明、不规范等现象,导致银行掌握信息比较困难,难以控制风险,因此不敢轻易涉足小微贷款业务,况且小微业务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去解决这个问题。

如何解决两方的痛点,一直是各方努力的方向。近日,浪潮发布了面向小微企业的在线财务软件“浪潮云会计”,这款初衷是加速信息化,推动互联网化的在线财务、在线应用的软件,却产生了一个新的重要功能——对接小微企业与银行,让财务更透明、风控更简单。

小微企业把自己的人力资源系统、税收系统、财务系统、库存管理系统放到云平台上,企业的运营管理、财务情况都十分清晰。合作银行可以从云平台上看到企业的真实情况,根据大数据判断是不是可以发放贷款给这些企业。信息化水平和数据透明度的提高或许能真正打破广大中小微企业征信难、贷款难、融资难的困局。

浦发银行成为最早的尝试者之一。近日,浦发银行与浪潮合作,打造了全新的交易银行云端服务平台—“e企行”,通过在线记账服务,及时掌握企业报税与财务信息;通过云进销存订单管理服务,准确掌握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交易信息;通过资金管理服务,实现了资金与核算同步。这一平台帮助了银行更便捷的掌握企业财务、税务等真实经营数据,为浦发银行的积分系统、风险预警等系统提供数据支撑,据此制定科学合理的金融服务。

针对过去小微企业信息广泛而分散,企业及企业主的征信数据涉及政府管理部门和商业交易网络的方方面面等问题,云平台上的大数据全面而系统,借助第三方的信息共享,使大数据的获取更为全面、真实、有效。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浪潮将在全国100个城市,联合当地经信委、中小企业局、金融机构、涉税机构、代账公司等1000个服务机构,提供信息化推广培训,推动国家相关政策落地,搭建小微企业生态体系,提供完备便捷的服务,破解小微企业创新难、融资难、管理难等难题,帮助100万个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激发小微企业潜能。这个面向全国小微企业推出的互联网+大数据+金融信用的全方位服务被称为“慧芽行动”。

以大数据助力双创一直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云平台和银行服务平台之间的数据共享,基于企业的真实经营数据为银行提供信用评估,可以帮助企业更快的从银行获得融资,如此一来,小微企业的双创之路能走得更为顺利。

王兴山表示,在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推动共享经济的大环境下,全社会都处在数字化转型当中,激发了小微企业上网、上云的需求,小微企业迫切需要借助互联网让管理更简单。而电子发票、增值税发票升级、营改增全面推行,使小微企业财务软件面临换代升级,纯互联网化的在线财务、在线应用成为趋势。

这一趋势让金融机构大规模地通过云平台获取更多小微企业的真实信息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李 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