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京东再爆商户抢夺战 7月提前布局双十一?

2017-07-17 09:08 华夏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商平台的商户抢夺战似乎从未停止。

7月12日,京东与唯品会发布联合声明,宣布近期不断有商家分别向京东和唯品会反馈某电商平台利用其市场垄断地位,以各种方式要求商家签署所谓的“独家”合作,并认为该平台已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而天猫在当日则反击京东和唯品会为“碰瓷式”竞争,称这是商家对平台和市场的选择。

在激烈的商家抢夺战背后,京东和阿里都在深入对方的腹地。事实上,在流量、算法、利润等因素的助推下,中国电商市场两大巨头间的战火早已经在商超、金融等多个领域蔓延。

艰难二选一

选择多渠道、多平台对商家来说已不再容易。

京东与唯品会发布的联合声明显示,要求签署某电商平台“独家”合作的商家如果不从京东和唯品会等平台退出,将会受到削减活动资源、搜索降权、屏蔽等处罚。而这个代价对依赖天猫流量的商家来说难以承受。

电商平台的商户抢夺战此前多有发生,但大多爆发在6·18或者双十一等大促时期。资深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京东和唯品会选择现在发布声明是因为现在商家就在为双十一做准备,要向平台报活动。“双十一的运营越来越早,原来都是8月份开始,现在提前到7月份。”

京东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京东与唯品会联合发声明源于两家都是受害者,面临二选一难题的商家则主要集中在服装品类。

天猫在服装市场稳居头把交椅,并培育出诸多淘品牌服装。易观对2017年一季度B2C市场服装品类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期天猫以79.7%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京东以8.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唯品会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7.1%。

事实上,服饰已经成为电商平台间战火纷飞的重地。

今年6·18期间,初语、伊芙丽等服饰品牌在微博上共同声讨京东,称其未经品牌同意,强行将品牌拉入促销活动会场,并锁定了这些品牌的后台。而同样从淘宝起家的裂帛则激烈地申请关闭京东旗舰店,七格格品牌随即也宣布退出京东平台。

但随后有消息称,京东已经查证,这些品牌报名参加京东6·18的活动,但天猫要求相关品牌商必须退出,否则将处理店内商品。京东为实现促销承诺,才采用了锁定库存的方法。

京东女装业务部在6月20日也发布声明称,非常理解面对二选一,关店、发微博、上公告都已经成为了必须的选择。声明同时称不能因为市场话语权相对较小,就要容忍商家让京东的消费者付出比别的平台高得多的价格,情愿好聚好散。

此外,京东还针对时尚相关品类的核心商家推出“龙腾计划”,宣布免除核心商家最多高达3年的佣金和平台使用费,以及为其提供免费资源支持、消化库存等。

深入对方腹地

熊熊战火背后,电商服饰领域的高利润必须提及。京东和唯品会在联合声明中也指责竞争对手一味追求自身的高额利润,寻求一家独大。

阿里今年5月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即阿里2017财年第四季度)占总营收67%的国内零售业务实现收入258.15亿元,同比增长41%。阿里称增长源于在线广告和佣金收入的增长。其中,广告业务同比增长46%,佣金收入同比增长34%。鲁振旺认为,服装是天猫的命脉,利润空间最大规模也最大。“在佣金之外,服装品类一般还要大量地砸广告,是对天猫利润贡献最大的品类。”

以3C和家电起家的京东,也希望在服饰这个高利润行业获得更多市场,吸引更多女性用户。今年3月,京东宣布将服饰家居事业部拆分。今年的6·18也是京东服饰事业部独立后的第一场大战。而在2016年的6·18期间,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还曾表示将大力发展服装类目,目标是在5年内使其成长为京东第一大品类。

鲁振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阿里之前入股苏宁,京东强调服装,都是想向对方的核心领域渗透,矛盾最多的也是3C和服装两个领域。“这两个领域是京东和天猫的核心,是看家品类,份额不能摇晃。否则根基就要黄了。”

事实上,京东与阿里早已在多个领域激烈交锋。以商超大战为例,双方此前都喊出了3年线上线下第一的目标。而在诸多交锋叫板背后,电商市场前两名间你来我往的争夺反击日趋白热化。刘强东曾在2017年年初,提出4年内GMV(交易总额)超过阿里天猫的口号。

阿里在规模上占据绝对优势。易观统计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交易份额显示,京东和天猫已经占据超过八成的市场。其中,天猫当期以55.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京东则以26.7%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2017财年,阿里巴巴的GMV达到3.8万亿,同比增长22%。其中,淘宝的GMV为2.2万亿,天猫的GMV为1.57万亿。

但京东的增速则更快。京东财报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京东的GMV为18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同时,当期14亿元的净利润高于2016年全年的10亿元。

而在活跃用户方面,京东2016财年的活跃用户数为2.266亿,同比增长46%。而阿里2017财年在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买家为4.54亿,增幅为7.3%。这个增速也创下了阿里巴巴自上市以来的新低。作为参照,CNNIC最新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达到4.67亿。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和唯品会发布联合声明的前一天,阿里巴巴在时隔5年重启的网商大会上宣布成立“五新”(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执行委员会。而刘强东则于近日发文提出,第四次零售革命即将到来。也许决定两家电商巨头战争胜负的,是他们对未来的判断。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卢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