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零售”不会是下一个“共享单车”

2017-07-17 10:40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运营者说

“无人零售”似乎一夜之间风靡各大城市。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上海的第一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其原产地是广东中山。科技感和时尚感满满的盒子在遭遇高温停运质疑之后,已于12日恢复营运,给大众带来了一波快速消费热点。

宣称一年落地5000家的“缤果盒子”上周刚拿到上亿元融资,一时吸引眼球无数。

“无人零售”是风口还是实验场?本报记者连线采访了“缤果盒子”CEO陈子林。他笃定“无人零售店”不会成为下一个共享单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逸男

一年落地5000家算保守

广州日报:你们团队现在有多少人,已落地运行多少家?

陈子林:目前公司有200多人,除了北京总部,还有东北、西安、上海、佛山、中山六个分公司。现在整体进度比预想中要好,目前已落地10家。我们要找到一个通用的标准,能快速复制的模式,所以现在有10个还是50个,对我而言都是一样的,计划今年8月底在华南地区铺设200家。

广州日报:宣布一年内布局5000个无人便利店,是不是炒作?

陈子林:我们对未来的计划做得比别人更好。从开始做这件事开始,我们就知道将来要做什么,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关键的,这是整个团队运作和认知的充分准备。我们已做好大规模量产的准备,一年5000家的目标是根据自身运营情况的合理规划,现在看来还有点保守。

不是下一个共享单车

广州日报:“缤果盒子”完成A轮融资之后,您个人心态有何变化?现在阿里巴巴、Amazon等巨头也参与进来瓜分这块未来市场的蛋糕,您会不会很发愁?

陈子林:A轮融资后,媒体及大众对“缤果盒子”关注度暴涨。很高兴阿里巴巴、Amazon等巨头也参与进来,这样能让大家看到无人便利店时代离我们不远了。我们刚做这件事的时候,很多人觉得不现实,有很多冷嘲热讽。淘咖啡和Amazon Go的出现,利于大众对无人零售的正确认知。无人零售的市场很大,一定会有很多竞争。竞争对手的加入会加速整个无人零售行业的发展。

广州日报: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共享单车的局面,从各家涌动到巨头兼并?

陈子林:无人便利店与共享单车的模式存在很大不同。“无人便利店”的综合门槛很高,包括团队的拓展能力,后端供应链的生产能力,后端货品供应链的管理能力、技术的投入等,属于高起点、高门槛的项目。大家各自有发挥空间,两三年内不会出现共享单车那种局面。

不会颠覆传统零售业

广州日报:在中山市试运行的10个月里,“缤果盒子”未发生一起盗窃案。您认为无人便利店存不存在人性的考量,会不会存在被破坏、盗窃的可能?

陈子林:目前“缤果盒子”布置于封闭或半封闭的高端小区,过滤了风险人群。与共享单车不同,我们会通过技术手段等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提升安全防护。现在落地的几家店,也证实了这个模式可行,不会有现金风险和恶意偷盗破坏。

广州日报:大家比较担心传统便利店的营业员可能面临失业,无人便利店的发展会冲击传统零售业。

陈子林:无人便利店更多的是对零售业的补充和优化,我认为无人便利店是新零售浪潮下的一种新的表现形态,它在定位、商业模式上都与超市、便利店有所不同。

传统便利店是刀尖上的生意,它靠的是流量,只要运营不慎,就会亏本。我们是在封闭区域,不完全靠流量来盈利,店址的布点会更灵活,也可以针对刚需驱动的长期固定用户。

正如互联网不可能取代实体店,任何零售形式都不会颠覆,而只会优化行业,推动商业不断进化。(杨逸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杨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