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服务科技创新 中关村银行正式开业

2017-07-17 10: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17日讯 以服务创客、创投、创新型企业为根本宗旨,全国首家专注服务科技创新的银行——中关村银行7月16日举办开业活动。据悉,中关村银行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充分发挥中关村银行的先行先试作用,不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和市场环境的,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的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建设兼具创投银行和智慧金融特点的复合型银行。

QQ图片20170717104021

图为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现场致辞

据了解,中关村银行全称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由用友网络、碧水源、光线传媒、东方园林、东华软件、华胜天成、东方雨虹、梅泰诺、鼎汉技术、旋极信息、恒泰艾普等11家中关村知名上市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营业办公位于中关村核心区海淀知春路卫通大厦。

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表示,中关村银行的根本宗旨是服务“三创”(即创客、创投、创新型企业),最大的特色是科技金融。中关村银行未来将使用“平台+用户”模式,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构建基础平台。

中关村银行所处的中关村示范区,是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载体,是全国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地方。在中关村活跃着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年新创办的科技企业超过2万家,产生了4000余家高科技、高成长的瞪羚企业,近两年还产生了60余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中关村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占据中国的一半。

一方面拥有全国范围内无可比拟的优质科技企业资源,此外,中关村示范区还试点了投贷联动、外汇宏观审慎管理改革等科技金融创新改革政策。“市场+政府”的双重吸引,使得中关村示范区成为众多银行竞相争抢的“香饽饽”,银行的科技分行、支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纷纷抢滩中关村,中关村企业的融资环境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数据显示,全国超过40%的天使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以及三分之一以上的创业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发生在中关村,产生1400余家新三板挂牌公司、306家上市公司。“十二五”以来平均每年IPO公司25家,这一数量与硅谷相当。

尽管已经是全中国“最不缺钱”的地方,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个世界性难题依然在中关村存在着。有调查显示,在中关村示范区,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当年获得融资的不足3%,每年有2000亿元的企业有效信贷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

这些问题和不足,就是中关村银行创办的背景之一。中关村银行的核心在中关村三个字,竞争优势也要从中关村三个字寻找。中关村银行以服务创新创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使命,依托优质的股东资源和科技企业资源优势,通过“平台+用户”的模式,变客户为合作伙伴,变客户为用户。

中关村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金名片”,而中关村银行将按照“伙伴共赢、场景融合、科技驱动”的思路,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构建基础平台,形成机会发现、交易服务、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以及智能运营等智慧金融核心能力,跨界整合社会优质资源,从用户需求出发,解决行业痛点,向创新创业企业开放对接金融服务能力,建立共赢伙伴关系,通过场景合作及共建,打造开放、融合、共享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致力建设成为场景化、智能化、平台化的生态型银行。

同时,为构建可以连接创新创业生态和金融生态服务的能力,中关村银行将协调各发起股东出资成立投资公司,与其紧密互动开展认股权贷款等投贷联动业务,与投资机构和同业合作共同早期发现和服务于未来的瞪羚企业、独角兽和领军企业。

另据了解,中关村银行于2016年12月19日获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2017年6月6日取得金融许可证,6月16日开始试营业。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