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完美世界入选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

2017-07-17 09:02 光明网

7月14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2017年理事年会在上海举办,年会增补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为理事单位,完美世界CEO萧泓被增补为理事。理事会主席、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陈洲,以及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作为由中国商界领袖共同发起成立的工商界非营利性组织,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于2013年成立,目的是为中国企业参与亚太地区贸易政策制定、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一个机制性平台。

中国工商界带动亚太经济发展

在目前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中国对全球经济举足轻重。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5)的测算结果,2015年,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5.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的水平,已超过其他任何国家。而截至2016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速贡献了1.2个百分点,同期美国只贡献0.3个百分点,欧洲贡献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发达国家之和,在全球首屈一指。

取得这样的成绩,中国的工商界功不可没,而且不仅在石化、金融、农业、汽车、医药等传统行业,在文化、影视、娱乐等新兴行业,中国企业也保持了强劲的对外出口的能力。

商务部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增长迅速,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全年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85.2亿美元,其中,影视、动漫、网游等新兴文化产品出口增长为25%。而文化创意企业完美世界出口额曾占到中国网游整体出口额的近40%,连续七年成为中国游戏出口企业第一名。

新型文化行业助力经济合作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作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工商界的重要平台,成员都是对中国经济有着巨大支撑作用的企业,而入选的理事也都是中国工商界的翘楚。

2013年首届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选举的理事中,就包括中粮集团董事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中国银联董事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中国银行行长、万达集团董事长、复星集团CEO等30余人。从名单中可以看出,主要的行业仍旧为农业、金融、汽车、房地产等支柱行业。

随着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文化行业在中国经济结构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而文化行业当中表现突出的也是与互联网和新技术结合紧密的新型文化企业。

在2017年5月揭晓的第九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有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华谊兄弟、完美世界、华策影视等五家以影视为主营业务,或影视和游戏为双主营业务的大型上市集团公司出现在名单之中,这是中国文化巨型企业的一个显著变化,原因是新型文化市场的快速发展。

《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在2008年,中国游戏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只有185.6亿元,到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规模实现1655.7亿元。同样在电影市场,据《中国电影报》的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的电影票房总额仅为43.4亿元;到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额为457.12亿元,9年的时间增长超过10倍。

此次在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上,完美世界能够成为理事单位,同时,完美世界CEO萧泓能够被选举为理事,说明以完美世界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创意企业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理事会对完美世界的吸纳,也为中国乃至全球工商界注入文化新业态的新鲜血液。

中国经济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推动力量,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变化,新型文化企业会快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生力军,会与其他行业一起,带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