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的前半生

2017-07-18 09:0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梦醒了,贾跃亭的前半生一地鸡毛。

在乐视股东大会现场,讨债者高喊:乐视还钱,贾跃亭还钱。

远在美国的贾跃亭未必听不到这些声音。7月15日,自媒体曝光了贾跃亭在美国的豪宅,并附上了大量美国地产登记的公开资料和照片,在网络上引起很大的反响。

现如今,关于乐视最大的悬念在于,贾跃亭宁愿放弃乐视董事长也不愿意放弃的超跑,究竟是超级跑车还是超级跑路?

三年前的7月,贾跃亭的离席也曾上演。彼时,因乐视与央视在互联网机顶盒合作中存在违规并要求整改,乐视网宣布停牌。自当年6月出国考察后,贾跃亭一直留居海外直至次年1月正式回归。

对于又一次处于风暴中心的贾跃亭来说,恐怕谣言和猜测在他踏上回国航班的那一刻才会开始平息。

有野心、爱唱《野子》,贾跃亭留给外界的印象并不安分。作为山西煤老板家族“富二代”,贾跃亭却靠做电信设备起家,后又办起了迄今为止A股市场上惟一一家视频企业乐视网。乐视网在网络视频行业野蛮生长,成立的第四年就宣布盈利并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版权分销商。

最辉煌的时候,恰是贾跃亭造梦的起点。在占据了中国版权市场的头把交椅后,贾跃亭开始搭建一套类似苹果的完整产业生态系统,这个系统包括“内容+应用+终端+平台”四个部分。

中国资本追捧新经济故事,叙事宏大喜欢夸张的乐视适逢风口,过去几年间,乐视网上市、定增、发债,尝遍各类融资手段。

贾跃亭在资本市场讲了多少故事或许无人可知,但谎言总有被清算的一天。单纯地被曝光的豪宅照片不足以引发群众热烈讨论和好奇心,真正的爆点在于,贾跃亭曾表示自己是全世界最穷的CEO,没有之一,“一家8口人,现在住的就是一个不到200平米的房子”。

作为过去两年最烧钱的项目,乐视汽车在乐视内外部都饱受争议,即便今天始终并不停步。尽管乐视汽车澄清了豪宅并非贾跃亭个人所有,孙宏斌也站出来声援。

声援并不给力。在乐视的股东大会上,孙宏斌认为“乐视是不是要姓孙”这个话题“没什么意思”,没有精力放在乐视上,主要还是在融创。此时的融创还因为百亿收购饱受质疑,而作为融创大手笔收购的对象,万达同样颇不平静。就在同一天,和乐视一样曾快速成长的光线传媒,再次回应裁员传闻……

像一次不可思议的蝴蝶效应,这些明星公司的遭遇偶然中或许带着必然。“蒙眼狂奔”数年后,当“PPT公司”融资套路受阻,资金链危机全面爆发,曾经如鱼得水的“贾跃亭们”不得不自曝其短,脱去伪装。

“被富贵”是真是假,乐视早已失去了舆论的信任。外界似乎对于贾跃亭去美国料理汽车业务的进展如何已经不再关心,毕竟贾跃亭的前半生可以仓皇结束,乐视的后半生该怎么办?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陶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