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成为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增长极

2017-07-19 08:02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5月,阿尔法围棋(AlphaGo)以三局全胜的战绩击败人类围棋顶尖选手柯洁。这是人工智能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以前,人们认为围棋是人类在智慧上抵御人工智能的一道屏障,如今这道屏障也被击穿了。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态度,有的期待,有的焦虑,有的迷茫。无论我们是什么态度,可以预见的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必将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会影响未来国际格局。在人工智能领域,我国必须做好战略谋划,迎头赶上。

目前,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一般而言,全球公司市值排行既是考察产业发展趋势的重要指标,也是考察国家经济实力与全球经济霸权的重要指标。在21世纪初能源价格还比较高的时候,石油公司经常占据全球公司市值排行榜前列。然而,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目前全球市值排名最靠前的几大公司都是美国的科技公司,这几大公司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已全面布局。同时,在物联网、智能驾驶、智能医疗等人工智能相关应用领域,美国也拥有一大批技术领先的公司。这种领先地位会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甚至会形成某种垄断或霸权地位。

在其他发达国家中,英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具有一定优势,这与其高等教育发展水平较高密切相关。例如,阿尔法围棋的研发团队就来自牛津大学。德国的工业基础雄厚,工业机器人和物联网的发展水平也较高,但与美国相比仍然缺乏领先品牌和主导产品。在亚洲,日本在机器人和精细生产等方面占有领先地位,但同德国的情况相类似,日本在整体发展布局和产品品牌方面都缺乏主导性。

与欧洲和日本相比,我国正在成为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增长极。整体而言,我国发展人工智能具有两大重要优势。一是我国拥有庞大的应用市场。一旦某个产品进入应用领域,我国市场很快就能为该产品积累海量数据。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就是生命,数据就是竞争优势。因此,尽管我国在一些技术领域并不具有领先优势,但可以把这些技术快速导入市场应用领域,并生成数据资源。我国一些公司正是基于这种庞大的用户规模实现了快速成长。二是我国拥有数量庞大的科研人员队伍。我国科研方面的论文发表量和专利申请量均居世界前列,表现出强大的学习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大量科研人员开始聚焦人工智能发展。强大的学习和创新能力使我国具备良好的赶超基础,未来一段时间有望改变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相对弱势地位。

目前,我国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全面发力,一些中国公司正在与国外大公司进行竞争,只是竞争优势仍有待积累。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一方面要“抓大”,努力培育与国外大公司可以一争高下的全球性大公司;另一方面也要“抓小”,通过建立企业孵化器等手段激活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小型创业公司。此外,发展人工智能还需要加强产研用结合,鼓励科研单位、科研人员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把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与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发挥我国应用市场规模庞大的优势,推动形成一批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

(高奇琦 作者为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高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