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郭守敬望远镜DR3数据集向全世界公开发布

2017-07-19 08:53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郭守敬望远镜DR3数据集向全世界公开发布

据国家天文台消息,依据国际天文界惯例及《LAMOST光谱巡天数据政策》,包含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先导巡天及正式巡天前三年的光谱数据——DR3数据集近日对全世界公开发布。全球科学用户均可登录http://dr3.lamost.org/国际发布网站进行数据查询和下载。

LAMOST DR3光谱数据获得于2011年10月至2015年6月四年的巡天观测任务,共包含575万条光谱,其中信噪比大于10的高质量光谱达到了466万条,发布数据中还包括一个317万颗恒星的光谱参数星表,已然是目前世界上获取的最大恒星光谱参数星表。这批数据已在2015年12月对国内天文学家和国际合作者率先发布,保护期过后,数据第一时间对全球开放共享。

自2011年启动大视场、多光纤光谱巡天观测, LAMOST已顺利完成为期五年的一期正式巡天,共计获取了约900万条光谱数据,远远超过国际其他巡天项目发布光谱数的总和。LAMOST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天区覆盖连续、统计无偏的大样本银河系光谱巡天。随着LAMOST光谱巡天的继续开展及光谱数据的公开发布,全世界更多的天文学家将聚焦LAMOST光谱数据在各个天文领域开展不同尺度的研究,进而推动人类对宇宙形成和演化的进一步认识。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