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安全右手AI360夺得人工智能世界杯冠军

2017-07-20 13:05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国内软硬件厂商纷纷聚焦人工智能,动辄必谈AI的当下,一向强调网络安全的360似乎显得过于低调。然而,低调不跟风只是360在AI领域采取的策略,实际上,其人工智能实力就算与国际高科技巨头相比也毫不逊色。

7月17日,有人工智能“世界杯”之称的ImageNet大规模视觉识别挑战赛(ILSVRC-2017)正式落幕。在本届大赛中,360人工智能团队最终夺得冠军,并且刷新了此前谷歌、微软、牛津大学等机构保持数年的世界纪录。这时大家才意识到,原来这个大家眼中的互联网安全龙头早已在AI领域暗中发力,一出手便惊艳全场。

360AI团队夺得ImageNet冠

高调的AI行业低调的360

国内的互联网行业在历经多年发展后,如今已经进入了精耕细作的“下半场”。在下半场的比拼中,人工智能技术将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以BAT为代表的国内各大高科技软硬件企业纷纷在人工智能领域大举布局。当前,无论是搜索、电商、社交、资讯还是生活服务等业务,都已经开始和人工智能紧密相连。

7月5日,阿里巴巴在北京举行“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2017夏季新品发布会”,推出了一款智能硬件。在7月6日上午的2017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更是完成了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首秀。

就在各家公司纷纷高调宣传AI的时候,360却显得格外低调,甚至有些淡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线企业阵营。但是,此次“世界杯”夺冠却已经显示出了这家安全公司在AI领域的强大底蕴与实力。

据介绍,ImageNet大规模视觉识别挑战赛被誉为计算机视觉乃至整个人工智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式的赛事。本届比赛共吸引了来自中美英等7个国家的25支顶尖人工智能团队参赛。赛事共包括物体定位(识别)、物体检测、视频物体检测三大类任务。

最终,由360人工智能研究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组成的团队在“物体定位”任务的两个场景竞赛中均获得第一,同时在所有任务和场景中均取得了全球前三的骄人战绩。

专家表示,物体定位(识别)、物体检测、视频物体检测这些都是计算机视觉的核心领域,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意义重大,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比如人脸识别、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等。“360能够在赛事中夺冠,反应了当下中国企业在AI领域的实力已经完全不输于欧美高科技巨头。”

能落地的AI才是真正的AI

一直以来,360对于人工智能始终保持非常理性的看法。相比于各种高大上的概念,360更加注重的是实实在在、能够解决问题的人工智能。在360董事长周鸿祎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多注重解决具体问题,而不能盲目吹嘘夸大,“人工智能必须结合一个垂直的领域,在某个垂直领域去解决具体的问题,这才是发展人工智能最需要的。能落地的人工智能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布局,也是最早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企业。比如在网络安全领域,360公司率先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以人工智能中的机器学习算法推出了QVM的引擎。它可以形成一种模式,只要给它一个新的软件,它就能识别出这个软件是不是恶意程序,或者是否存在潜在攻击。

在360的智能硬件等产品中,人工智能技术也得到了积极应用。比如,360儿童手表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360行车记录仪上的AI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能智能判断前面是否有车、车距多远、以及有没有偏离车道线等,并给出碰撞预警。同时,这两个产品还应用了语音语义交互技术。花椒相机、智能摄像头和儿童机器人等产品,也都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据统计,360产品的人脸识别技术每天的用户调用量高达上亿次。

如此来看,低调的360早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始了大踏步前行。左手安全右手AI,不知道在万物互联的AI时代,这家老牌互联网安全公司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