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姚星:AI时代是共享繁荣的时代,不会出现完全垄断

2017-07-25 10:58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21日,腾讯AI加速器正式启动,经过上千个AI创业项目、为期3个月的选拔后,最终25个项目正式入选。这些项目将由此进入为期6个月的加速期,在腾讯开放平台提供的技术、资源、导师、市场、投资资源的全面帮助下快速成长。在活动现场,腾讯副总裁发表了致辞并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认为,中国具备引领世界AI发展的潜力,并表示AI时代的行业发展格局将是共享繁荣,不会出现完全垄断。

腾讯副总裁姚星

中国具备引领世界AI发展的潜力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虽晚于西方起步,但发展并不逊色。但AI时代则不同,西方改变了‘原材料’,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储备,中国在原材料方面会落后于人。”姚星表示,并且举了一个关于“建房子”的例子:“过往互联网的发展,主要看谁建的房子足够高、不会倒。中国虽然起步晚,但用的是钢筋水泥,跟西方发达国家用的钢筋水泥是一样,况且建得最高的建筑业出现在中国。”

虽然从基础技术领域的研究来讲,中国跟美国科技巨头还是有差距的,但在姚星看来,中国也有欧美国家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首先,中国在技术方面可以跟过往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形成闭环,并且可以充分发掘过往互联网发展的大数据积累;其次,AI时代的核心技术是通过人才来掌握的,虽然中国的AI技术人才还比较少,但放眼全球,华人占比是非常高的;再次,中国互联网发展规模是全球最大的,比欧美都大很多;最后,中国有海量的应用场景,姚星以近几年大火的直播为例,认为直播是在中国海量应用场景里泛化出的独特现象。

“综合而言,人才层面中国并不弱,而在大数据和应用场景层面我们都是领先的,所以,中国发展AI跟西方的差距并没有多大。AI时代的核心技术是通过人才来掌握的,如果人才问题解决了,在AI时代,恐怕还是中国来引领世界。”同时,姚星表示,国家刚刚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多的政策扶持,加码了中国引领世界AI发展的潜力。

AI时代是开放共荣的时代

面对悄然而来的AI时代,科技巨头都在全力发展AI,谷歌、微软、苹果、百度等都提出了自己的AI战略,腾讯也早就开始布局AI。巨头们的AI战略有一个共同点是都在强调开放,姚星在采访中剖析了巨头开放的原因:

首先,科研行业本身比其他更强调开放,因为在科研领域实行封闭无法取得长远发展。姚星表示,腾讯在AI领域一直在推行开放战略,会把自己的技术积累开放给行业,“通过腾讯开放平台这个连接器,把我们的AI能力开放出来,不只是应用于腾讯体系的产品中,会通过创业扶持体系赋能创业者,我们会提供很多SDK、算法的支撑和研究的支撑,帮助中小创业者,提升人的服务能力,给人带来足够的便利性。”

其次,AI时代很难出现寡头垄断。互联网行业里马太效应很明显,强者恒强。但整个互联网生态系统也并非铁板一块,即便有BAT,也出现了滴滴、京东这样的小巨头。在AI时代,少数人或几家巨头很难掌控AI的发展,其一,应用场景非常重要,而AI应用场景很难出现一家独大;其二,技术创新性是AI时代跟原来的互联网时代的本质区别。姚星表示:“我们原以为不能被挑战的事或者过去不能被挑战的事,不代表AI时代不能被挑战。原来人们认为柯达是不能被挑战的,但是被挑战了,也曾认为诺基亚不可能被挑战,也被挑战了。我认为AI时代是共享繁荣的时代,而不会出现巨头垄断行业发展的格局。在技术创新驱动的AI时代,挑战无处不在,我们更愿意通过生态扶持人工智能创业,助力人工智能的技术产业化。”

姚星在采访中对AI创业者给出了建议:所有创业都是为商业服务,商业切入点很重要。一方面要考虑商业切入点对老百姓的刚需和痛点,另外一方面要结合现有的技术能力,不夸大,踏踏实实通过技术解决痛点。如果我们专注于找痛点、不把技术做扎实,痛点将变得难以解决;如果我们过多夸大了技术层面的作用,不去关注或者没找到用户真正的痛点,会让技术难以落地,促进产业发展。所以,两者结合才会有比较好的创业收获。并在采访中强调,腾讯一直以生态作为核心的发展方向,要构建AI发展大生态。此次入选腾讯AI加速器的25家公司,其发展方向涉及不同的细分领域是对腾讯AI生态环境和生态链的重要补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