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创新周启动

2017-07-25 17: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25日讯 据中关村管委会网站消息,7月23日,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创新周启动,中关村智造大街的生态及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清晰显现。

随着国家相继发布“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两大科技创新战略,智能制造完美的体现了二者融合。而在海淀这一互联网产业优势区域,如何发展智能制造?如何让软硬实力完美结合,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创新周给了人们答案。

聚焦原始创新策源

中关村智造大街是中关村大街的延伸,是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产业的重要支点。2017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三大科学城,被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海淀区正举全区之力,按照《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总体方案》建设中关村科学城,规划面积为174平方公里,并拓展到海淀全域及位于昌平与海淀交界地区的生命科学园。

中关村科学城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定位于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成果,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城,成为“三城一区”领头羊。

中关村科学城以中关村大街为核心轴,在疏解腾退后空间如何升级改造,成为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重要抓手,中关村智造大街是中关村科学城主轴——中关村大街的延伸,从产业定位角度是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领域的重要支点。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智造大街也正充分体现中关村科学城聚焦原始创新的使命。通过吸引智能制造上下游企业及服务的全链条集聚,智造大街进一步推动了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价值链的形成和完善,牢牢掌握智能制造核心,牵住“牛鼻子”,同时,也展示中关村科学城在智能制造价值链上所处的前端和高端地位——高端产业资源聚集效应显著,逐渐成为中关村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策源地。

全市首个智能硬件创制平台

“我们现在做智能硬件产品遇到的最大困难,其实不是技术、融资等基础性的难题,而是硬件产品实验阶段的多次重复改进,智造大街给了我们最方便的条件”,智联博众工程师张工这样说道。其实在中关村智造大街,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随着大街“北斗七星产业生态服务链条”功能的不断完善,智能制造企业获得的便利服务更加周到,之前企业为了一个产品测试跑到深圳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关村智造大街快制中心实验室一年的服务量达到了3000余次,日均完成智能硬件试验十余次,这也让快制中心成了大街最繁忙的单位之一。今年,快制中心实验室被认定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第十二家专业实验室,成为具备“国家队”工作水准和监测水平的一流实验室。

据介绍,中关村智造大街打造的这条大街及科技服务平台,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战略前沿技术的研发能力。随着中关村智造大街街区功能逐渐完善,任何一个智能制造领域的创业项目,都能在这儿“一站式”获取所需的资源:敏捷制造、工业设计、技术方案研发、检测认证、小批量试制、协同服务、营销推广等环节的各个代表性机构等等,智造大街完整的硬创产业生态系统为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了完整的产品试制平台。

多产业、创新要素聚变发展

MEMS传感器、量子点芯片、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安全等等,这些听起来有些拗口的专业名词却成为了中关村智造大街力捧的核心产业。“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目前能形成产业产值的行业,而是要在引领智能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上发力,聚焦“高精尖”,哪怕现阶段不能形成产出”,中关村智造大街运营公司总经理程静说。

据了解,除了上述领域,全球首款消费级模块化机器人CellRobot、国际最先进的语义分析系统深度好奇、新一代微型双光子荧光显微镜等国际关注的“高精尖”原创技术也在中关村智造大街集聚。此外,各类型的研发团队由国内以及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带领,聚集了中科院院士,“千人计划”人才,清华、北大、北美知名大学等高校的研究学者和世界知名企业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同时,聚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市场紧密互动,促使技术快速产品快速产业化,搭建科技创新的桥梁,形成了以高精尖技术项目为主的产业生态创新层。

一年来,中关村智造大街注册企业88家,入驻率超过95%,整体入驻企业及项目共计368个,入驻企业均把智能制造研发、销售业务放在智造大街上,充分体现了智造大街聚焦在智能制造产业链前端和产业价值链顶端的目的。

“硬创圣地”吸附国际创新资源

在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创新周启动仪式上,国际孵化器巨头Plug and Play携手中关村智造大街,联合发起中美平行基金,整合中关村与硅谷优质资源,同步投资中美最具创新与投资价值的优质项目。

从去年引进Plug and Play以来,得益于优良的创投经验,该机构已经累计投资孵化超过300家中国创业团队,并从美国硅谷,德国,俄罗斯以及Plug and Play在全球其他国家的孵化器引进了超过100个科技项目进入中国。下一步,中关村智造大街还将依托PNP全球范围内丰富项目与产业资源储备,整合世界500强企业会员、投资机构、政府、科研院所等各方资源,结合智造大街七星服务体系为投资企业打造全产业生态链服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