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万亿人工智能理财蛋糕怎么分?易观报告首度揭秘行业格局

2017-07-25 17:28 驱动之家

打印 放大 缩小

DeepMind开发的AI程序AlphaGo击败了李世石和柯洁,轰动世界。如今,这股风刮到了中国。

7月25日,易观咨询发布了中国首份《人工智能理财市场专题分析》报告,详细分析了行业现状、商业生态、竞争格局、以及未来趋势。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金融的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已被提至新高度,到2020年,预计中国人工智能理财规模将达到5.22万亿。

报告执笔人李子川告诉记者,“当人工智能遇上财富管理,行业的想象力绝不止于智能投顾。”

智能投顾最初兴起于美国,它以技术为依托,用互联网和AI手段替代传统的投资顾问职责。即便是高冷的投行如高盛等,也开始研究AI技术,尝试用其来帮助那些只有100万美元的“穷人”。

报告提出,现在人们对人工智能理财集中于智能投顾,过于片面和局限。中国的发展路径和美国不尽相同。

中国AI应用虽处于早期,但在利用AI技术进行客户识别,以及产品跟用户匹配上发展更好。“中国厂商比较关注对用户的理解,重点为提升客户在理财方面的认知能力,建立更健康的投资理念等投资者教育工作。”

5.22万亿人工智能理财蛋糕怎么分?易观报告首度揭秘行业格局

因此,报告显示,中美两大不同的发展模式都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即:一是利用AI技术进行客户识别分析,以及产品匹配;二是,利用AI技术进行产品组合优选。

5.22万亿人工智能理财蛋糕怎么分?易观报告首度揭秘行业格局

在国内,报告提到,除了弥财、理财魔方等创业公司外,也不乏招商银行、京东这样的大公司入局。易观走访调研了蚂蚁财富、天天基金网、理财通、京东智投、摩羯智投等8家机构,并从“市场执行力”和“发展创新力”两个纬度,评价不同厂商的表现。

其中,蚂蚁金服旗下的理财平台蚂蚁财富在执行力和创新力的评分最高。蚂蚁财富不是简单的复制国外,而是研发真正意义上的符合国内用户理财需求的智能顾问。据介绍,通过AI的触达优化,蚂蚁财富将产品曝光到交易下单的转化率提升了99%以上。

招商银行旗下的摩羯智投在国内厂商中表现同样突出。报告指出,摩羯智投是招商银行“实时互联、智能服务”的核心理念的应用实践,依据“目标-风险”策略,机器推荐基金组合配置,作为国内银行业首例“人+机器”的智能化投资服务模式,市场影响巨大。

5.22万亿人工智能理财蛋糕怎么分?易观报告首度揭秘行业格局

最后,报告预测,由于技术的发展,高品质理财服务的门槛将持续降低,并覆盖更大体量普通投资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