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三问”

2017-07-26 08:3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题: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三问”

新华社记者

独角兽企业,是近十年来全球经济的新现象。

科技部火炬中心和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揭示了独角兽企业在我国的发展现状:独角兽企业呈爆发增长趋势,2016年数量较前一年增长近一倍,达131家。

中国独角兽企业集中分布在哪些行业、地方?缘何众多独角兽企业由平台型企业拆分孵化而来?未来独角兽企业将主要在哪些领域集中爆发?带着一系列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

“独角兽”集中在四大领域

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

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作为“爆发式成长”的代表,独角兽企业被认为是新经济时代科技创新的集中体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独角兽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引擎。2015年我国独角兽企业有70家,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已达131家,技术驱动型企业占绝大多数。其中,国家级高新区诞生104家,成为孕育独角兽企业的巨大摇篮。

《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独角兽企业广泛分布于18个行业领域,131家企业平均估值37.2亿美元,其中7家“超级独角兽”企业占总估值的49.3%。数据显示,我国独角兽企业成长迅速。在这份榜单中,2014年后创立的独角兽企业,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这些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周期短、成长跨度大。

从行业分布看,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和交通出行这四大行业,成为独角兽企业集中爆发领域,数量占比超过56%。

从地域来看,我国目前已有16个城市出现了独角兽企业,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是独角兽企业主要集聚区域,均拥有超过10家企业。其中北京市的独角兽企业共有65家,占据半壁江山。

“‘独角兽’在中关村集中爆发,大背景是恰逢技术和产业变革浪潮,小背景是中关村的良好生态,中关村有许多跨国企业,还有3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关村管委会原主任、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说,“几百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聚集的都是顶尖高手,一出来创业,就能组建世界级团队。”

这一观点,在独角兽企业那里得到了印证。快手公司CEO宿华认为,公司产品和技术优势的建立,与选择在北京这一地点创业有很大关系。

“如果不在北京,我和合伙人碰不到一起。如果不在北京,我也不会有机会学习‘机器学习’,接触不到那么多优秀的产品人员、工程师和各行业的人才。”北京的人才聚集效应,让宿华感受颇深。

平台型巨头成“独角兽”榜单“赢家”

这份榜单中,平台型企业业务拆分孵化是中国独角兽企业的重要来源。此次共有31家上榜独角兽企业由平台型企业业务拆分孵化,占全部“独角兽”估值的44.7%。其中,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乐视、奇虎360和中国平安等6家平台型企业孵化的“独角兽”均达2家以上。

该报告认为,平台型企业业务分拆成的“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于“北上杭深”,依托平台企业强大的资金聚集、资源整合和系统性管理能力,这些孵化的独角兽企业展现出显著的爆发式成长特征。

平台型企业中,阿里巴巴系的独角兽企业包括美团点评、乐视体育、36氪、饿了么等14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占全部独角兽企业的40%;腾讯系的独角兽企业有美团点评、人人贷、今日头条等16家企业,总估值占四分之一;百度系的独角兽企业6家,包括百度外卖、爱奇艺等;小米战略投资的独角兽企业有OFO共享单车、蔚来汽车等5家;京东系独角兽包括京东金融、新达达等5家企业。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说,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平台型企业生态链上的重要组成。从全球来看,大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通过业务拆分、投资、收购等形式培育“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已经是独角兽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独角兽”将在分享经济等领域集中爆发

由大数据驱动的分享经济、平台经济和智能经济,将成为“独角兽”集中爆发的领域。

——分享经济通过挖掘闲置资源的经济价值,改善人类生活方式,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在出行分享、空间分享、美食分享、金融分享和服务分享等垂直细分领域已经聚集了大量的潜在“独角兽”企业。

——平台经济日益成为颠覆传统经济模式、引领未来商业模式的驱动力,聚集了大量的潜在独角兽企业。

——随着大数据应用、虚拟现实、智能硬件等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智能经济领域已经产生了大量独角兽企业,还聚集了一大批潜在独角兽企业。

专家认为,未来具有良好创新生态的区域将出现更多爆发式增长现象。以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光谷、成都高新区等为代表的具有世界水平的高新区,将依托其聚集的创新、人才、市场文化等资源形成良好生态,成为未来独角兽企业的主要诞生区域。

王德禄说,独角兽企业与“双创”和“互联网+”战略直接接轨,它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和跨界的特点,是传统经济所没有的。(采写记者:李斌 涂铭 郭宇靖 阳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