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老大”妥协的,无非是更大的利益

2017-07-26 09:17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科技圈从来不缺苹果公司的头条,这次因取消打赏分成,苹果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距离苹果官方更新《App Store审核指南》,拟向应用内购买收取30%的抽成,仅过去了一个月。

从最初与微信的“硬碰硬”,到如今打算取消30%的“过路费”,苹果的“画风”突变绝非偶然。此间,一方面传出了中国监管部门就打赏一事约谈苹果的消息;另一方面传言游戏类产品的收费规则也将改进,在开发者和用户的口诛笔伐中,苹果似乎做出了妥协。

“店大欺客”引众怒

从苹果年报和外媒的报道来看,开发者在iOS平台上缴纳的“苹果税”,在2016年约为85亿美元。虽然这只占苹果公司整体收入的4%左右,却超越大多数国产手机厂商2016年所有收入的净利润。

在手机行业,苹果公司的应用生态一直是友商羡慕的对象,也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尝试去控制应用商店、音乐服务、云服务、移动支付等入口。仅从App Store的收益来看,手机厂商的野心不言而喻。只不过,受制于Android开放的生态环境,诸如华为、三星、小米等厂商在生态服务方面的营收并不乐观,苹果的iOS生态成为“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存在。

有意思的是,在iOS平台,如果开发者想要提供订阅、虚拟道具等会员服务,必须在平台完成交易,即采用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苹果便能从中抽成。今年6月前,这些条款一直是游戏、直播等高频付费APP在iOS平台上的既定法则,上文所说的85亿美元收入也主要依赖于这些开发者的贡献。

而这次让苹果引发“众怒”的,是源于两件事:一是苹果试图在新的《App Store审核指南》中,将30%抽成的做法正式“合法化”;二是苹果此举引发了和微信的正面冲突,微信公众平台在今年4月“被迫”关停了iOS平台的用户打赏功能,引得舆论一片哗然。诚然,苹果官方尚未正式确认这一消息,但在这场博弈中苹果明显处于劣势。

左右权衡后的让步

相较其他手机厂商,在与开发者的互动中,苹果的封闭为之换来了更多的话语权,也就有了制定规则的权利,不过这一次,苹果的话语权遭到了开发者的攻击。苹果有权利制定自己的规则,也要遵循既定规则。

应该说,微信在这场博弈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拥有近9亿用户的超级APP,这样的体量让微信有了和平台讨价还价的资本,它的聪明之处还在于善于“煽动群众”。

因为微信公众平台关闭了iOS平台的打赏功能,有内容创作者表示,赞赏收入下降了约70%。尽管微信也曾建议采用打赏二维码等形式,效果却不理想。同时,众多直播、短视频等平台也并未急于接入iOS平台的应用内支付,而是选择观望,利益受损群体扩散到了主播等更大的范围。

利益链条上的“群起而攻之”,站在苹果的角度来看或许有些难以理解,而矛盾的核心恰是出现在对“用户打赏”的不同理解上。微信等开发者倾向于将这一付费行为理解为用户赠与,而苹果将其理解为应用内购买的消费行为。不少人质疑,苹果试图靠iOS的市场支配地位,损害用户和开发者的权益。

“地主家”也缺余粮。苹果此番的“锱铢必较”,或许也有几分不得已。

从国内市场第一季度的销量报告来看,华为、OPPO、vivo等国内厂商的市场份额名列前三,苹果的市占率仅9.2%,同比下降3.5%,且这已是它在中国市场连续下跌的第5个季度。

曾几何时,中国市场被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视为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之一,目前来看则有些不尽人意。然而,与增长乏力的手机业务不同,App Store的收入近年来却一路高歌猛进,2015年同比提高35%,2016年同比增长达49%。

想要再次激活中国市场,苹果需在存量占优的情况下,稳固已有盈利来源,并努力提高新产品的销量。它也确实在这样筹划着。不久前,苹果任命了新的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Apple Pay也于近日开启了首轮补贴推广。

苹果似乎开始了防守反击,大战当头,自然要避免不必要的市场反感。出于利益考量,在“打赏抽成”的问题上选择让步,或许是“老大”妥协的关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