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模型:从学生手中走向世界

2017-07-26 09:28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20170704010-3a

机器人小组的队员因为共同的兴趣走到一起。

队员对搭建好的机器人进行测试。

老师指导队员组装机器人。

队员在电脑前学习编写机器人的控制程序。

在2016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上,黄江二小的鹏邦组合(卢浩鹏、林兴邦)和英国选手练习配合。

在2015年的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上,黄江二小两支VEX IQ机器人队伍技压群雄,勇夺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

在美国路易斯维尔举行的2016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上,黄江二小的黄瀚彬与同学黄敏涛、林兴邦、卢浩鹏一起,在总分一度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后来居上,分别斩获比赛的亚军和季军。

卢浩鹏等学生在国际赛场的精彩表现,离不开平时的认真钻研和老师的指导。

搭建一个新的机器人需要很长时间,一般少则两周,多则两个多月。担任指导老师、教练的宋伟堂说:“学校机器人团队创建以来,队员利用每周的第二课堂、午休等时间进行机器人搭建与训练,这个过程虽然很累很苦,但大家都能坚持不放弃。”

卢浩鹏平时喜欢在家里捣腾各种遥控飞机、遥控汽车等,对机器设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进入机器人小组之后,他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在学校的机器人项目训练场进行各种配合练习,这已经成为卢浩鹏与他的队友每天最大的乐趣。

作为家长,卢军锋说,他也曾担心孩子在培养科技兴趣的同时,会影响到常规课程的学习,但黄江二小的各科任课老师积极为参赛学生“开小灶”,利用放学或者周末的时间给孩子补课,让孩子的功课时刻保持同步。事实上,只要学校和家长配合,安排好学生的时间,培养特色兴趣爱好的利好十分明显。

黄江科技特色教育硕果累累的背后,是政府、学校、企业和家长对教育的大力支持和付出,该镇财政每年都安排了大量的资金,用于资助公、民办教育均衡发展,包括支持特色基础教育。(记者 孙俊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