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巨额罚单砸Alphabet利润 谷歌流量获取成本上升

2017-07-26 09:38 第一财经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受欧盟27.4亿美元反垄断罚单影响,Alphabet二季度净利润为35.2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48.77亿美元下跌27.7%。每股收益为5.01美元,同比下跌28.4%。]

北京时间25日凌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Alphabet第二财季营业收入为260.1亿美元,同比增加21%,高于路透分析师预测的256.4亿美元,YouTube贡献不小。但运营成本的增加也引发人们对其营运利润率的担忧。

Alphabet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RuthPorat)在财报声明中称:“我们的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同时,将继续投资于为公司带来新收入来源的领域。”

不过,受欧盟27.4亿美元反垄断罚单影响,Alphabet二季度净利润为35.2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48.77亿美元下跌27.7%。每股收益为5.01美元,同比下跌28.4%。

如果不计入该罚款,Alphabet二季度净利为62.60亿美元,同比增长28.4%。

谷歌当季业务收入为257.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9%,占母公司收入的99.1%,其他业务(OtherBets)收入为2.48亿美元,占谷歌主营业务收入仍不超过1%。

虽然谷歌近年布局各种新领域,但在谷歌业务板块中,广告收入仍占大头,当季收入为226.72亿美元,占谷歌总收入的88%。

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RuthPorat表示,二季度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是移动搜索和YouTube的广告收入。

虽然没有列出YouTube的财务状况,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Pichai)表示,YouTube在全球发展势头强劲。

当天早些时候,Alphabet宣布任命桑达尔·皮查伊加入该公司董事会。

YouTube目前拥有15亿月活跃用户,平均每天观看YouTube视频内容的时长为1小时。

虽然总营收同比增加,但营业成本增加更快。二季度Alphabet的营业成本为103.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引发了人们对其营运利润率的担忧。

不过,RuthPorat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关注的是营业收入的金额增长,而不是营业利润率。

当季,谷歌的广告每次点击费用(cost-per-click,CPC)和流量获取成本(trafficacquisitioncosts,TAC)两个指标表现均不理想。

CPC是谷歌广告收入的重要指标,用来衡量广告商向谷歌支付的用户点击的广告费用,该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跌23%,与上季度相比下降6%。

但广告成本却在增加,第二季度谷歌的流量获取成本(TAC)达50.91亿美元,占到总营收的22%,相比而言,去年同期TAC占营收比重21%。

RuthPorat在电话会议上指出,“流量获取成本还会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来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