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递风波再发酵 电商物流强势拉队友

2017-07-26 09:4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7月24日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公开发表署名文章《京东,可以做错,不可作恶!》后,京东以物流发言人的身份讽刺苏宁“玻璃心”。但事件至此犹未结束,同日,京东向平台商家发布的《关于使用平台推荐快递的通知》被曝光,在这份通知中,不只没有天天快递,同样不包括EMS、圆通和百世快递等企业。这也引来孙为民7月25日再度发文声讨京东,质疑京东真要挑战大半个物流业的权威。答案显然并非如此,在这背后只是一场围绕京东、苏宁,乃至有着阿里和菜鸟影子的商业暗战。

孙为民在7月25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直指京东“霸道”,称京东先是以天天快递服务不好为借口,强行终止天天快递与平台商户的合作,然后还陆续屏蔽、封杀其他快递公司。封杀天天快递的理由京东此前已经表明,是因为天天快递的服务质量不过关,但封杀其他快递公司从何说起?事实上,在京东以物流人的身份与苏宁进行第一轮隔空喊话的空隙,京东曾向平台商家发布的《关于使用平台推荐快递的通知》被曝光,这也成为矛盾升级的导火索。《通知》显示,京东建议平台商家于7月底之前与服务质量好的京东物流、顺丰、中通、韵达、申通合作,以免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在这份《通知》中,除了上述5家快递物流企业外,不仅没有天天快递,就连EMS、圆通、百世快递等同样不在此列。这也让一众业内人士猜测,此后京东上的平台商家将不能与推荐名单之外的快递公司合作。

向来主张打造开放平台的京东,真要一反常态地挑战大半个物流业底线吗?答案显然并非如此。京东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通知中推荐的只是商家使用的评分较高、投诉率较低的快递企业,平台目前暂停合作的仅有天天快递和百世汇通。京东会坚持末位淘汰、去芜存菁的原则,以用户满意度为惟一标准来选择合作伙伴”。尽管京东否认了对除天天快递和百世汇通以外物流企业的封杀,但这场风波已经激起了部分物流企业心中的不满。圆通速递在7月24日晚间在微博上就被京东“拉黑”一事做回应称,影响极为有限,反对“平台霸权”。圆通表示,京东件数量在圆通快递总量中占比仅2%左右,公司反对一切依靠平台霸权强迫站队、排除异己的行为。不只是圆通,百世快递也于7月25日在微博中发声称,“商业协作应公平公正,开放共享才能共赢”。

京东与苏宁互怼的情形不在少数,但相较于以往的单独较量,此次苏宁大有将京东树为行业公敌的意味。显然,在这场电商物流的博弈中,苏宁快递、天天快递、百世物流乃至圆通都站到了统一战线上,而在这背后也难免让人猜想,是否还有着阿里和菜鸟参与的身影。毕竟,在百世物流招股书中,从股东持股情况来看,阿里巴巴以23.4%持股比例为最大股东。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从市场竞争角度来说,京东自营的京东物流与天天快递本身就存在着业务竞争的问题。更深一层次来说,天天快递的股东是苏宁云商,而苏宁的背后又是阿里,可以说天天快递背后有着阿里的支持,而京东与阿里之间一直存在着商业之争。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就像菜鸟网络不会允许京东物流进入体系,京东也同样不会再让有着苏宁和阿里背景的天天快递和百世物流继续留在自己的体系内,清退出场是必然的结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文治 陈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