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不是“筐” 啥都能往里装

2017-07-26 11:3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共享社会,你共享了吗?”如今,我们的生活似乎充满了“共享”。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书店、共享睡眠舱……在“共享经济”的旗帜下,各类“共享产品”可谓层出不穷,连衣服、手包、珠宝这样的个人物品也被共享模式瞄上了。

然而,随着共享经济的“大筐”里的东西越装越多,人们对“共享”两个字的含义却越来越搞不懂了。诚然,很多共享产品给公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比如共享单车,但也有一些共享产品令人困惑,受到质疑。比如,你能想象得到纸巾也能共享吗?在看下面的介绍前,你可以打开脑洞想一想。

原来,所谓的共享纸巾,其实就是共享纸巾机。据媒体报道,共享纸巾机主要投放在餐饮店、医院、市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场所,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0.5元就能领取,也可通过分享链接给好友免费领取纸巾。共享纸巾开发者不靠纸巾赚钱,而是希望引来人流再通过微信公众号吸粉、液晶广告屏、餐厅预订等方式盈利,未来还可搭配销售矿泉水等产品。

这样也能冠以“共享”的概念,是不是一下子觉得共享并不是一个多么高深的概念?事实上,现在几乎所有搭建了互联网渠道的产品都冠以“共享”的名号,而原本与“互联网+”没有什么关系的物品,比如充电宝,仅仅因为搭上“共享”的名头,瞬间成了一个风口。一时间,共享经济被认为是风投的一块“宝地”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按照专家的解释,共享经济是分享,是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相关的平台应该是没有任何资产的,不享有产品的所有权,只是把相应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通过平台中介服务的方式,在不改变所有权的基础上流转使用权。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需要把成本降低,把资源持续快速流动起来,它不只是我把一个东西租给你,或者是把它分割出来给你使用权,它应该是更有创造性的价值,而不是单纯地连接网络,实现的电子化的租赁、互联网化的租赁。

作为一个新经济模式,共享经济不是“筐”,不能啥都往里装。一些行业推出各类共享产品,着实有混淆视听之嫌,在我们所见到的大多数“共享产品”,有些就是以“共享”为名做着租赁的生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提出“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鼓励分享经济在试错中逐步走向成熟。但包容审慎不等于放任不管,我们要扭转“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并谨防“共享经济”走向“共抢经济”。(赵兵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