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腾讯音乐人计划”更值得期待?

2017-07-26 15:07 天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24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京举办主题为“你的不凡,让世界听见”的支持原创音乐人发布会。在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公布了腾讯音乐人计划。此次发布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

7月24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京举办主题为“你的不凡,让世界听见”的支持原创音乐人发布会。在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公布了腾讯音乐人计划。

此次发布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出席,大老板亲自站台,这还是去年7月份集团合并后的第一次,这释放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此次腾讯音乐人计划的战略地位非常高,而彭迦信在发布会现场也证实,腾讯音乐人计划是倾整个集团之力推出。

此前,独立音乐人已经成为音乐平台布局的新一轮重点,虾米、网易、百度音乐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音乐人计划,而这次,倾整个集团之力推出的腾讯音乐人计划,到底有哪些期待?我们重点解读一下。

打通六大平台,最大化传播和商业价值

根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罗羿表示,腾讯音乐人计划将打通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酷狗直播、5SING六大平台,建立一个统一的原创音乐人平台,音乐人可一键入驻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所有平台,发布作品时可一键发布至所有授权平台。另外,根据已经上线的腾讯音乐人平台显示,“已经入驻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5SING任何一个平台的音乐人,其数据会统一迁移至腾讯音乐人后台中”。

腾讯音乐人上线

作为中国数字音乐平台的领航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支持音乐人方面拥有毋庸置疑的实力。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在移动音乐赛道,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强势霸占前3席,此外,全民k歌、酷狗直播与5SING 3个平台也都在各自的细分赛道保持着领先地位。

相比其他音乐人计划的单一平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六大平台整合打通,腾讯音乐人计划将从传播和收入两面,将音乐人和音乐作品的价值最大化。

首先,传播层面,腾讯音乐集团旗下平台的自制网络音乐视频节目,包括QQ音乐的Demo乐人直播、酷狗音乐的《大咖音乐课堂》《我要做歌手》等,都将面向腾讯音乐人平台上的所有音乐人开放,将腾讯音乐人推至更广阔的平台。

其次,收入层面,打通全平台,音乐人还可以全方位参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各个平台的收益计划。如酷狗直播的“启航计划”,音乐人直播可获取现金奖励,在全民K歌平台上传伴奏作品并被翻唱也可获得分成等;另外,罗羿表示,包月计划、打赏功能、众筹等一系列付费项目也正在筹划中,音乐人可以从多个方面获得可观的收益。

另外,在当所有平台都在宣传投入多少多少资源的时候,腾讯却提出了一个让音乐人收入的目标:“三年让音乐人收入5亿元”。

大数据支持,让音乐人找到自己的“伯乐”

音乐行业似乎是一门只靠人的直觉而发展的行业,大多数音乐作品都是靠着莫名奇妙的直觉和预感而流行起来的。许多音乐公司的高管在听到一首歌曲的时候便靠着这种直觉来判断这首歌曲能不能红,并竭力地将他们认为有潜力的歌曲推给市场和大众。至于市场买不买单,这可说不准了。

唱片公司在面对市场推一个新人的时候,如何找到和触达第一批乐迷,是盲目和迷茫的,而让音乐人从0到1这一步,却是是至关重要的。

而在数字音乐时代,音乐行业更需要“数据”说话。

而此次腾讯音乐人计划,将凭借权威的大数据支持,帮助音乐人实现从0到1的过程。

腾讯音乐人平台可以进行作品管理、数据查看、收入汇总等

一方面,音乐人入驻腾讯音乐人平台之后,在平台上进行作品上传和传播,在这个过程中,逐步触达自己的听众,可以完成自己的原始粉丝积累。而腾讯音乐人平台,也不仅会为音乐人提供发声和曝光的渠道,还会有详实的作品及粉丝数据供音乐人查看,音乐人可以直观看到自己的人气值和作品热度值。此外,打通六大平台后,音乐人可在平台上看到所有入驻平台的数据,他们可以根据各平台不同数据的反馈,调整自己在不同平台的投入程度与传播策略。

此外,腾讯音乐人计划综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所有平台的数据,打造一个行业内覆盖面最广、数据最权威的原创音乐榜单,为有志于在行业制造更大声量的音乐人、厂牌乃至唱片公司,提供数据指引,起到风向标作用。

中国音乐圈有无数个千里马都在韬光养晦,而腾讯想让每一位热爱的音乐的用户来做音乐人“伯乐”。彭迦信表示:“凭借最广泛的用户覆盖和最权威的大数据支持,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构筑一个完善的原创音乐生态,让每一个不凡的声音都能被世界听见!”

全产业链服务,为音乐人一站式解决问题

为什么行业支持独立音乐人,因为脱离于唱片公司体系之外的独立音乐人,在行业环境下,生存和发展更不容易。而支持什么,就看独立音乐人缺少什么。看一下下图中的音乐产业链,把位于根部的“创作”这一环去掉,就是各个平台音乐人计划要做的。

此次,腾讯音乐娱乐举集团之力全面升级的音乐人计划,包含作品发行、宣传推广、数据管理、演出支持、作品收益、版权管理与权利保护以及教育培训七重服务,覆盖了除创作环节之外的全产业链。为音乐人一站式解决一系列问题,让音乐人和音乐作品切实得到尊重和回报。

在这7重服务里,有几个其他平台音乐人计划没有的亮点。

在发布会的圆桌论坛环节,当问及GALA乐队、Mr.Miss和刘瑞琦,哪个服务让他们印象深刻时,GALA乐队说:“提出‘音乐培训’的时候把我给惊了一下,确实是这样的,当独立音乐人出过一两张专辑,再去创作确实有平台期或者瓶颈期,系统化的学习和培训,才能更好地、更持续地创作出好作品。”

而Mr.Miss则对“版权管理与权利保护”更看好,杜凯说,“在版权方面,我们大多数音乐人,不管是写歌的人,还是唱歌的人,确实是有点法盲的,最近几年国内的版权环境越来越完善,要求的也越来越多,音乐人需要在法律上更加明白,需要有更多相关的支持。”版权是行业最重要的基础,良好的版权环境有利于音乐人安心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而对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来说,“版权管理与权利保护”一直是其所擅长的,也正是依靠其版权能力,推动了中国数字音乐的正版化进程。

打通六大平台、权威大数据支持、全产业链服务,“腾讯音乐人计划将打造一个覆盖范围最广、内容最全面、最大化解决音乐人及用户需求的原创音乐平台。”

而随着腾讯音乐人计划的推出,各个平台在支持音乐人方面已经布局完成,但就跟此前的音乐正版化一样,这么多音乐平台计划,是让独立音乐人和音乐行业变得更好。可以说,如今,中国原创音乐和音乐人正在迎来新机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