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杨利伟:今年将面向社会选拔第三批航天员

2017-07-27 08:43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杨利伟:今年将面向社会选拔第三批航天员

“为了适应下一步空间站的建造和运营,今年计划面向社会选拔第三批航天员,这次不仅选拔驾驶员还要选拔工程师。”在7月26日举行的首届中国航天员飞天摄影作品展开幕式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透露。

“第一、二批航天员都是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的,这次还会面向社会去选拔一些具有工程背景的科研人员或工程人员。”杨利伟说,他们加入进来后,将执行空间站或航天器的维护、维修、组装等任务。

在开幕式上,当被问及从太空和从飞机上看地球相比有何差别时,杨利伟说:“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一种是视觉的,另一种是心理上的。”他介绍,在视觉上,从物理的角度,太空看地球因为高度高,视角会更大,飞机大概在1万米左右的高度飞行,航天员是在300—400千米这个高度区间。在飞机上看不出地球“球”的概念,航天员拍了很多照片虽然都是弧段的,但是已经体现了“球”的概念,包括在太空看到的很多景物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山川、河流。另一方面是心理上的感觉,作为中国人在太空这种环境、这种高度去俯瞰地球,充满着民族的自豪和骄傲。“特别是每次飞行‘路过’祖国上空的时候,只要没有工作,大家都会往地面看。”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陆成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