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人工智能助力我国金融服务升级

2017-07-27 09:01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人工智能助力我国金融服务升级

交通银行山西分行使用机器人服务客户。

产业界

人工智能在资本领域掀起一阵数字浪潮。在数据庞大、需求庞大的金融业,人工智能开始发挥它的优势,通过金融科技推动该行业的发展。

与人工智能相融合,已经成为全球主要金融行业发展的新目标之一。黄金理财、证券投资服务商银科控股,作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已经迈出了探索人工智能的重要步伐。银科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银科将建立人工智能系统,将以数据库、客户、智能机器人、智能产品、投资顾问组成闭环。在这个人工智能闭环中,一方面,数据库通过算法系统处理实时监测分析客户的行为数据,通过智能机器人向客户反馈提示性消息。另一方面,数据库会根据市场实时变化情况,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策略,以此为基础形成具有特色的产品。

红湾资本创始人斯蒂芬·伊巴拉奇、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计算机协会主席陈安迪日前作为专家代表与银科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约,正式成为其技术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

据统计,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成果总量居世界首位。斯蒂芬·伊巴拉奇预计,至2030年,人工智能将推动中国GDP增长26%,且中国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最大受益者。

据斯蒂芬·伊巴拉奇介绍,金融服务方面的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尝试阶段,智能投顾技术已就绪,这将会实现机器人自动核保和在金融及合规等领域的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斯蒂芬·伊巴拉奇以在线保险举例:“在没有人工智能的情况下,可能需要数天、甚至数月来处理保险索赔。使用了人工智能以后,3秒就能实现接受索赔申请、参考政策、欺诈政策、支付等。”

此外,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在不久的将来能达到基于客户行为和喜好的产品设计优化,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个体化的服务,同时提高个人与公司的收益。从长期发展来看,人工智能将能实现金融领域的预测分析与规范性分析,从在可保损失等领域预测什么时候将发生什么事,到在降低事故率或改善客户结果等领域积极地控制结果。

尽管智能投顾等人工智能技术将取代部分人工作业,但斯蒂芬·伊巴拉奇等专家表示,在短期内人工智能无法完全取代人类。就目前而言,人工智能会改变投顾的工作方式,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协助投资机构和投资人进行决策,但数据收集等工作仍然依赖人工。在未来3到5年之内,信息化程度越高、受人工智能影响越大的行业,其职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的可能性越高,如广告业、金融服务业等。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