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空降”高管 首次任命执行总裁的ofo还要换CFO?

2017-07-27 09:11 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摩拜和ofo先后完成E轮融资后,共享单车的战斗进入关键时刻。

7月26日,ofo公布了一项高层人事任命,原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正式加入ofo。据了解,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已任命付强担任执行总裁,直接向戴威汇报。

滴滴方面进一步向记者透露,其财务总监柳森森将和付强一起全职加入ofo。并称,未来将持续在资本、人才、技术及运营等方面为ofo提供全力支持。

那么,已多轮跟投ofo融资的滴滴派驻高管,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呢?

正常引入还是更深考量

2016年9月,滴滴宣布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ofo,后者此后几轮融资中滴滴也连续跟投。今年4月,ofo服务入口被接入滴滴出行APP。

这样的背景下,滴滴于日前向ofo派驻高管,其中最引关注的就是原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的转战。

资料显示,付强于2014年4月加盟快的打车,曾担任快的北京大区负责人;2015年滴滴快的合并后,付强先后担任滴滴代驾事业部、租车事业部及专车事业部负责人,后升任滴滴品质出行事业群负责人,领导滴滴专车、代驾、企业级、豪华车等多个业务建设和发展。

ofo方面称,付强加入后将利用自身的相关经验,帮助ofo运营效率、服务体验再升级,打造共享单车品质出行新风貌。

另据《财经》报道,还有两名滴滴系高管进驻ofo,分别是滴滴开放平台负责人南山和滴滴财务总监Leslie Liu,两者将分管ofo市场和财务部门,以兼任形式进入。对该说法,至记者截稿ofo官方并未作出正面回应;滴滴方面则向记者证实付强和柳森森(Leslie Liu)加入了ofo,且均为全职。

“付强在不同岗位上不断创造过很多优秀业绩。”有业内人士表示,比如,接受代驾业务后推动订单增长明显以及滴滴专车的标准服务流程贯彻等。

对付强出任执行总裁的背景和今后影响,ofo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称,“只是正常的一次引入高级人才的事件,肯定会对我们的业务有助力,但其他更深层的背景或因素是没有的。”

就此,也有业内人士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对滴滴来说,要确保自己的投资安全,确保自己的意图得到执行,最好的方法就是派驻能真实传递自己意图的人到被投公司去。”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说,滴滴作为战略投资人之一,派驻高管很正常。但同时输送多个岗位的人才,对滴滴来说或因ofo比较特殊,它的几个联合创始人比较年轻,基本是从校园直接进入创业,在公司管理上可能相对缺乏经验,ofo成长又非常快,这其实会面临很多问题。

最终比拼回归线下运营

实际上,滴滴向ofo派驻高管的另一个背景是,ofo和摩拜的融资较量进行到E轮,市场竞争更集中向头部。

能证明这一迹象的是,本月早些时候,ofo宣布完成超过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阿里巴巴是联合领投方之一。在这之前,蚂蚁金服已先行“试水”投资ofo。而摩拜单车则先于ofo,宣布完成由腾讯领投的新融资。

这意味着,ofo和摩拜的融资都进行到E轮时,关注点并非1亿美元的融资差额,而是二者身后的支持者——ofo背后站着阿里,摩拜身后是腾讯。

亿欧创始人黄渊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周期很有可能被拉长。因为共享单车是强运营的活儿,比滴滴对运营能力的要求更高。后者线下有司机,滴滴主要负责线上技术解决就好,但单车在线下是“不动”的,需要经常进行线下调控,因此,也需要平台的管理层更有经验。相较而言,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前Uber中国区高管)年纪更大经验更丰富。

《财经》还报道称,ofo正在和软银方面接触。滴滴与软银或将以10亿美元的金额入股ofo,这一说法同样未得到官方回应。而在黄渊普看来,ofo能否搞定软银投资,其背后意志主要取决于阿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本周,ofo推出免费骑行月卡。此前,摩拜单车已推出这样的形式拉拢用户。

黄渊普对记者分析称,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不是边际效应递减的事情,所以大家都往创新和提升用户体验等去深挖。整体上,共享单车的最终竞争将类似零售领域,只有强运营才能拼杀出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