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旗下网酒网新三板摘牌 专家称或步易到卖身后尘

2017-07-31 08:35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而当这棵大树根基不稳时,依附在大树上的各个分枝开始凋零甚至枯萎。

时下,最热的新闻离不开乐视两个字,深陷流通性危机的乐视旗下分枝也未能独善其身。

7月26日,乐视旗下新三板挂牌公司网酒网宣布公司股票终止挂牌,从2016年8月24日正式挂牌新三板到如今摘牌,不足一年时间网酒网就结束了新三板的宿命。

对于终止挂牌的原因,《证券日报》记者试图采访网酒网董事长李锐,在7月28日回复记者“在开会,一会回复”的话后,其电话就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对于记者的短信再也没有回复。

那么,网酒网的今天,是否与乐视网旗下其他公司一样,受乐视这棵大树的影响,才有了今天的命运呢?

控股股东曾质押公司股权

7月26日,乐视子公司网酒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自2017年7月27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早在4月24,网酒网就曾发布申请终止挂牌的公告,原因是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为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在申请终止挂牌公告中,网酒网表示,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已就公司申请股票终止挂牌相关事宜与公司全体股东进行了充分沟通与协商,并已就该事宜达成初步一致,会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有效的保证。公司控股股东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出具书面承诺,“承诺公司终止挂牌后,受让异议股东所持公司全部股份。”

3个月过去,网酒网终止挂牌已成事实,而这期间,其大股东乐视网上演了一部动作“大片”,换帅、股权冻结、供应商上门讨债,乐视陷入了一场资金危机中。而作为旗下公司,网酒鬼在4月份发布了一则与大股东有关的股权质押公告,同时,网酒网也发布了因为无法交出2016年年报而做了风险提示。

根据网酒网4月1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质押了其持有网酒网的5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5.21%,质押期限为2017年4月5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质押股份用于债务担保。

4月14日,网酒网就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无法如期披露的风险提示性报告。4月24日,公司则发布了申请终止挂牌的公告。

不排除被卖掉

据了解,网酒网2013年正式上线,3年来,一直专注于以用户为核心的酒生活生态打造,逐步从葡萄酒垂直电商拓展至集“B2C、B2B、O2O、移动互联”等多元化业务类型为一体的生态型商业模式。2015年年底,网酒网获A轮近2亿元融资,2016年5月获得郑晓龙、敦勇个人超7000万元投资,2016年8月获马苏千万元投资。

作为乐视生态的一员,网酒网在2016年9月份曾在北京举办“论生活”上市暨乐生活战略升级发布会。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CEO李锐公布乐生活战略:网酒网要打破边界向广阔的生活消费领域扩张,构建乐生活生态。

彼时,李锐曾表示,乐生活以用户为核心,构建“品质产品矩阵 +生态跨界终端+多维互联网平台+生活生态服务”四层完整的生态架构。驱动乐生活的主轴是跨界融合、颠覆创新,网酒网将打破产品边界、服务边界、地理边界、体验边界,实现从酒到生活消费品,从交易平台到生活平台,从本土到全球化的生活生态构想。

如今,打造本土到全球化的生活生态构想,伴随着网酒网的摘牌,乐视网的危机或将被搁浅。而昔日与乐生活拥有同样梦想的乐视体育,根据每天报道,其命运可能会被卖掉。而还处于亏损状态的网酒网,如今的局面与控股股东乐视网的“变天”不无关系,如今,网酒网从新三板摘牌已成事实,未来如何走目前尚不得知,也成为乐视大家庭中一个待解的话题。

不过,对于网酒网的遭遇,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表示,网酒网曾经是乐视系中与其它业务相关性最低的一个,此前借着乐视系的光环登陆新三板,但现在酒类电商分化明显,网酒网在关键时期又无法从乐视系或新三板得到足够的资源支持,未来不排除像易到那样被出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夏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