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票票成市场第一 下一步要做新概念影院?

2017-07-31 11:20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上半年,淘票票联合宣发合作影片累计票房超过73亿元,成为在线票务平台营销冠军;同时第三方数据公司QuestMobile发布移动互联网2017年Q2报告的数据显示,电影在线票务行业的App中,淘票票的日活跃用户数量排名行业第一。

图片1.png

在竞争激烈的在线票务市场上,淘票票在阿里资本及生态的加持下,迅速做到了市场第一的位置。淘票票2016年销售及市场费用为10.8亿元,也就是说仅仅2016年淘票票的市场投入就高达10亿,用户在淘票票上能够买到更便宜的电影票,这使得淘票票始终保持着对用户的巨大吸引力。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表示,从连接内容到用户的角度,淘票票已经完成了第一步,即在线票务业务的推进,这是基础。淘票票的第二步,“除了在线购票,通过在线服务平台还能做什么?有部分是产品还需要保密,我们在过程之中。”俞永福说。

图片2.png

那么,需要俞永福保密的“在过程之中”的未来淘票票会是什么?淘票票接下来会有什么大动作?我们也不妨来猜一猜。

淘票票会出新产品?可能性指数:100%

目前,从APP来看,淘票票有用户版、还有专业版;从入口来看,淘票票在支付宝,淘宝和微博上都有入口,同时目前的淘票票主要是用户购票的功能,另外就是从大数据的角度为行业提供相应的报告。但是,从长远来看,拥有阿里影业、阿里巴巴大文娱支持的淘票票,除了资金,在流量支持、业务协同、商业联动、技术创新等方面具有全面优势,与其他业务融合将演化出全新生态。因为从用户需求来看,用户不仅仅是购票的需求,本质是是对内容的需求,也就是说,淘票票在从产品型业务到生态型业务之后,下一步必然要向平台型业务进化。因此淘票票新的产品规划中,有可能将是用户版和专业版合二为一,同时增加在内容和社区等,因此未来淘票票将不再是单纯的在线票务,而是一个平型的基础设施。

淘票票会买买买?可能性指数:90%

已经是在线票务市场第一,完成了连接内容到用户的第一步,接下来淘票票必然在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而这种需求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内容,即需要满足用户在电影相关的内容方面更多需求,也就是说,和电影相关的资讯、直播,短视频等内容将成为用户的刚需要;另一方面则是社区,即用户需求以电影为核心的社交与互动,而在这方面,目前已经有一些做得不错的内容和社区,那么坐拥上百亿现金的阿里影业,会不会和阿里一样,开启买买买的模式,来迅速做大的内容和社区等,这种可能性显然非常高,那淘票票会买谁?

淘票票将开启国际化?可能性指数:60%

在国内市场已经登顶的淘票票,接下来国际化自然同样是水到渠成,而且有着支付宝的加持,淘票票的国际化市场先天就具备很多优势,可能问题只有一个,淘票票会首先进入那些海外市场?目前支付宝已经登陆了27个国家,在全球获得了12万个贸易商的支持,支持18种境外货币结算。支付宝目前在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国家的有着很高的渗透率,淘票票的国际化,极可能在这些国家中率先展开。

图片3.png

淘票票做新概念电影院?可能性指数:50%

7月24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将收购宁波鼎晖、和和影业、浙江博纳、浙江华策、杭州宝派及天津联瑞所持有的淘票票股权,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将持有淘票票约96.71%股权,淘票票的股东中的影视公司悉数离场,阿里影业离成为行业内的“基础设施公司”的目标已经慢慢靠近。同时阿里影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全力支持淘票票的发展,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以强化淘票票的进攻队形,确保淘票票在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各个方面拥有行业领先的竞争力。虽然阿里影业对淘票票的定位是做连接内容和用户的基础设施,但为了保持淘票票在行业中的领先性和影响力,参照阿里在新零售上的做法,淘票票会不会推出无人电影院一类的新概念电影院?也许万事皆有可能。

在谈及淘票票的第二步是什么时,俞永福虽然表示要保密,但应电影行业大势和消费者行为的快速迭代演变,阿里影业集团将持续围绕娱乐实业生态进行布局和业务升级,淘票票接下来会在内容、社区、国际化等方面发力,自然是可以肯定的事情。俞永福也表示,“想清楚的事情我们会坚决地做下去,阿里影业在所有公司里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账上的钱还是百亿规模,在我脑子里面没有投入Top(上限)是多少的问题。”

不缺资本、不缺生态更不缺资源的淘票票,从登顶国内市场第一那一刻开始,事实上就已经和其它在线票务不台已不在同一竞争维度中,但俞永福规划中的淘票票的第二步究竟是什么,仍然只有时间知道真正的答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