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1亿件 中国快递业务市场规模世界第一

2017-08-02 08:3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20170704012-7

kjc20170704012-7a

kjc20170704012-7aa

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常态化进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从2012年的不到57亿件,到2016年的312.8亿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保持了平均50%以上的增速,市场规模自2014年开始稳居世界第一。5年来,中国快递“火”起来,成为经济发展的一抹“亮色”。

更快捷

八成千公里内快件用时

48小时内

“前段时间充电线坏了,手机又快没电,在淘宝上看到标有‘当日达’的同城店铺就选了。10点下单,14点就送到我手上,还包邮。”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谢轩说道。5年来,快递发展摁下“快进键”。以历年“双11”为例,从签收1亿个包裹的时间看,2013年用了9天,2014年用了6天,2015年提速到4天,2016年只用了3.5天。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介绍,在快递业务量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快递服务时限水平基本保持平稳上升趋势,全程时限处于58—60小时,72小时准时率从2012年72.4%提升到2016年75.53%;距离在1000公里以下的快件中,有84.62%能够在48小时内送达。

不仅国内,跨境物流的时效和成本也在持续优化,菜鸟联盟负责人周轩榕告诉记者:“以西班牙为例,过去国内包裹妥投时效平均长达26天,如今提高到平均14天。海外仓开设后,更是基本实现了西班牙全境72小时签收。”速度快了、性价比高了,服务品质得到保障。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通告,我国快递服务满意度得分连续5年上涨,由68.9分提升至74.7分。

更普惠

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

80%

百色芒果、烟台大樱桃、松原查干湖鱼……快递企业与当地农户形成合作模式,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通过冷链运输、定制包装等方式,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农村收投快递包裹量超80亿件,直接服务农产品外销超1000亿元。以EMS“极速鲜”业务为例,已覆盖29个省,涉及25个大类100多个品种,服务原产地数以万计中小农户、大型农村电商客户。

近年来,快递向西向下步伐加快,各地也在因地制宜探索“快递下乡”新模式。江西宜春加强快递和电商的互动,打通“产品出山”“网货下乡”双向通道,引进阿里“村淘”项目落户万载县。万载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开业当天,交易单数突破1万单。

农村快递活起来,贫困群众富起来!冯力虎认为,“快递下乡”工程有效促进了城乡生产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为释放农村消费需求提供流畅的通道,“推动快递与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扶到了产业调整的重要节点,扶到了老百姓的致富之门。”《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