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退出匹凸匹更名 大量网贷平台忙着清退

2017-08-02 08:5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山雨欲来风满楼。今年8月,是网贷监管细则正式落地的起点,虽然这不是网贷行业整改的最后期限,却已经在加速网贷行业的重新洗牌。作为曾经的“网贷大哥”,红岭创投已宣布退出网贷业务;作为玩票弄潮儿匹凸匹(600696)也在披星戴帽之后,拟更名为“岩石股份”。随着监管大棒的高高举起,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正在忙着清退网贷业务。

红岭8年8亿坏账 自己挖坑自己填

“8年,8亿坏账”,这是红岭创投拿出的成绩单。在近日召开的发布会上,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亲手为网贷业务画上了句号。

“8年多时间,红岭创投的交易量达到2700多亿元,投资人获得了64亿元的收益,但红岭创投本身却是不赚钱的。”周世平表示,“这部分业务肯定要转型”。

“小额、分散的网贷业务并不是红岭擅长的,也不是我们所看好的,最终会将这部分业务清理出去。”周世平称,红岭创投也曾尝试过向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领域转型,但最终宣告失败。将网贷业务清盘的考虑从2015年就已开始,再用3年时间来清盘网贷行业,也是为了平抑坏账。

事实上,在网贷行业里,很多平台都在千方百计地掩盖坏账情况。但周世平不同,他已多次在官方论坛里自曝坏账情况,被公认为“对坏账最坦然的创业者”。

想不到的是,网贷成了周世平的“英雄冢”。做私募出身的周世平,在网贷刚开始的时候选择了效仿银行的风控思路,主攻大额企业经营类借款。这种特立独行的做法,让红岭创投一度成为监管缺失年代的标杆模式,引起无数网贷平台的效仿。

大额标的的最大坏处就是风险高度集中。只要一个标的出现问题,造成的坏账面积就会很大。面对8亿元的坏账,周世平最终选择了自己来“填坑”。监管思路也逐渐明晰,将网贷定位为“小额分散”性借贷,足以让以大额标的为主的红岭创投成为众矢之的。

对于未来,周世平表示,红岭创投的转型方向是主动性管理的投资银行,跟现有上市公司合作,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和并购重组方面的资金。

匹凸匹名不副实 两年后又改名了

与红岭创投相比,上市公司*ST匹凸只能算是网贷概念的弄潮儿,当年将证券简称由“多伦股份”更名为“匹凸匹”,更像是纯粹的概念炒作。随着监管的趋严,该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将更名为“岩石股份”。

有意思的是,该公司在“取名”上还进行了“反思”。公告称,因之前的公司名称“匹凸匹”全称中不仅使用了“金融信息服务”的字样,还使用了与热门概念“P2P”发音高度接近的“匹凸匹”字样,严重误导了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错误认知,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因此改名。

公司上一次更名的时间是2015年,恰恰是P2P网贷概念大火的一年。公司在将名称由“多伦股份”改为“匹凸匹”时,还扬言“要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更名后,该股股价连续6日涨停,累计涨幅达77.37%。到今年3月,匹凸匹因连续2年业绩亏损,披星戴帽成了“*ST匹凸”。在此期间,这家公司从未真正地做过P2P业务。

公司曾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2015年5月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匹凸匹,拟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但“受行业监管政策的影响,深圳匹凸匹自成立以来,一直未正式开展业务。鉴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趋严,短期内无法通过该业务为公司带来收入及利润”,已将该P2P业务切除。

2016年下半年,公司以1亿元的价格向匹凸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转让深圳匹凸匹100%股权。同时,公司在2015年筹备使用的“www.p2p.com”域名也已停用。

监管细则不断落地 多数平台关门大吉

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地,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最终选择了“关门大吉”。

融360发布的《2017第二期网贷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二季度,新增问题平台198家,环比2017年一季度上升4.76%。在新增问题平台中,停业平台占比最高,为71.21%;转型和跑路的占比较低,分别为7.58%和5.56%。

盈灿咨询分析师张叶霞介绍,在“小额分散”的监管细则出炉后,不少网贷平台选择了直接关停网贷业务。也有一些平台虽然保留了网贷平台,但更多是引入其他互联网金融及理财业务来综合发展,例如陆金所,虽然也是做P2P起家,但如今已变成互联网综合理财平台。

“做不到小额标的都会转型。仍在网贷行业的平台,更专注于细分市场。”张叶霞表示,当前车贷、消费金融等细分领域已经成为各路平台竞争的红海,越来越多的产品和玩法不断涌现。随着未来竞争的加剧及监管的趋严,将会有更多平台退出网贷市场。

张叶霞强调,在现有环境下,“只有合规性好、拥有较强背景的网贷平台,未来才能更容易通过备案。”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姜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