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出海水土不服

2017-08-02 09:1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摩拜宣布进入英国伦敦运营。过去两个月间,英国、日本、意大利……摩拜等中国共享单车企业正疾速出海,以平均两周进入一城的速度布局海外市场。但同时,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出海征程也是喜忧参半,遭遇了政策等原因造成的“水土不服”。

首批仅投放750辆

昨天,一批来自中国的橙色自行车驶入了英国首都伦敦。作为摩拜进入的第8座海外城市,摩拜单车在伦敦市首批投放750辆车。目前,在伦敦、曼彻斯特、索尔福德三个英国城市的用户,只需支付29英镑的押金,就可以每半小时0.5英镑的价格使用摩拜单车。

在海外,有桩公共自行车并不罕见。但能够随骑随停,用手机就能解锁车锁,还能在地图上随时定位的自行车,不少当地人还是头一回见到。“可以骑到瑞士吗?”“在巴基斯坦也应该推广。”在推特上报道中国共享单车走向海外的新闻下,不少海外网友的留言显然对这个新鲜事物甚是好奇。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当地政府官员还与来自中国的创业者、摩拜单车负责人们一同在这个旅游胜地共同骑行了一番。

对于中国创新给海外友人带来的乐趣和便利,摩拜国际拓展负责人马丁回忆起一个令人忍俊不禁的细节,在摩拜进入英国曼彻斯特后的第三天,当他在当地街头查看摩拜的单车情况时,看到他这个英国面孔在单车前观望,好几个当地居民反倒热情地“指导”起他使用这个新鲜玩意儿来,“这是中国来的车,我试过了,很有意思。要我教教你怎么用吗?”

如今,作为“新四大发明”中的一个,共享单车开始从中国走向全世界。今年6月,摩拜在获得6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后,宣布将加速国际化进程,并计划在今年年底进入全球200座城市。另一家行业巨头ofo也不甘落后,先后进入了新加坡、泰国等国家。

占用公共空间更敏感

尽管受到了不少民众欢迎,不同于在国内犹如龙卷风过境般的攻城速度,进入海外后,共享单车企业的投放步伐显得十分谨慎。

以摩拜此次进入伦敦为例,首批投放750辆。公开报道显示,摩拜、ofo在进入海外城市时,首次投放的车辆大多为几百辆、一两千辆,与国内投放动辄数万辆相比,出海后动作明显“秀气”了许多。对于投放量过小,一些人甚至提出质疑,这样可能会让想骑的人骑不到车,有“雷声大雨点小”的嫌疑。

“我们(在国内)习惯了走得很快,海外拓展时,还需要适应当地的节奏。”马丁解释说,每次正式进入一个海外城市前,他们需要经过与当地政府数月的沟通、磨合,包括投放的车辆数量、车辆针对当地法规的适应调整、停车情况等。在进入曼彻斯特时,当地政府就提供了60个摩拜单车的官方投放点和推荐停车点。他认为,共享单车刚在国内兴起时也曾经历过想骑找不到车的情况,在国外,随着时间推移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

事实上,相比共享单车初入市场盲目扩张时国内监管部门的宽容,在对公共空间占用等问题更为敏感的发达国家,共享单车企业此前已经尝过“先斩后奏”、未能提前与监管部门进行良性沟通的苦果。据媒体报道,作为国内率先进入海外市场的共享单车企业,小蓝单车在2017年1月25日宣布进入美国旧金山的几个月后,就因被当地政府官员质疑占用公共空间而黯然退出。

车灯反光条等硬件需升级

除了需要克服环境与文化的“时差”,在中国就曾遭遇损毁等尴尬的共享单车,出海后也未能幸免。4月中旬,一名新加坡少年丢掷和踢踩ofo单车的视频被上传到社交媒体上。一位英国网友发文称,他在英国当地找到了7辆摩拜单车,车锁都被人为弄坏了。此外,GPS定位不准导致车辆定位显示单车出现在山上、海里,机械锁存在开锁漏洞等情况,也都与国内共享单车市场曾遭遇的问题十分相似。

在国内外市场的双重挑战下,共享单车企业也开始不断倒逼提升产品和服务。不久前,ofo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10月底前,所有安装机械密码锁的小黄车将全部被ofo召回,更换为电子锁。摩拜负责人则透露,在英国等地单车需要加装反光条、车灯,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按照当地规定骑自行车需要戴头盔,摩拜都会在产品设计、配件上进行配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