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骑鹤特色小镇大风口 引发百亿投资的「网游小镇」有多大胜算

2017-08-02 10:55 科技Pro

骑鹤特色小镇大风口,引发百亿投资的「网游小镇」有多大胜算

骑鹤淮扬,或许令很多人意想不到

2017年被誉为是宅男和游戏玩家的顶级盛宴『ChinaJoy』期间最具价值的新闻,不是厂商呈现各类黑科技的游戏,也不是展台绰约多姿等待镜头捕捉的Showgirl;这则令业界震撼的消息正是:杭州顺网科技有限公司耗资100亿人民币,要在杭州打造出一个集聚灵气的『网游小镇』。

骑鹤特色小镇大风口,引发百亿投资的「网游小镇」有多大胜算

轻资产下 网游小镇加速时机打造第一电竞

看似八竿子和ChinaJoy打不着的一个另类特色网游小镇,起因正是1年前,顺网科技战略投资了ChinaJoy,随后抛出了这个网游小镇的打造计划,让业界将这个国内独一特色的小镇视为『永不落幕的ChinaJoy』。

以 “中国网吧服务软件第一股”之称的顺网科技,其实作为杭州市文化娱乐产业的龙头企业,现在的日活跃用户已超2400万,合计用户达到1.2亿,是重度游戏玩家粘性最强的线上游戏推广平台;在探索新业务层面上,顺网抓准了时机切入到了电竞赛事运营,打造出了“火马电竞”电子竞技的运营平台。

骑鹤特色小镇大风口,引发百亿投资的「网游小镇」有多大胜算

天生就是个主题公园,但不能仅仅看IP

众所周知,在众多特色小镇的建设中,实景娱乐项目是一个最容易被选中,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2014年,华谊兄弟就耗资55亿元建设的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但当年净利润也不过100.96万元。而另一个大背景则是国内超半数实景娱乐项目尚处于亏损状态。

较之华谊的特色小镇走电影IP,网游小镇的卖点自然是游戏IP。表面上看,两者都很大热,但实际却并非如此。

电影IP下的实景娱乐项目在国内早已遍地开花,姑且不算横店影视城之类的诸多影视城,光是远在宁夏的镇北堡影视城,就包括但不限于《红高粱》、《大话西游》等各年龄层都趋之若鹜的IP元素。在全国各地,电影小镇若仅仅只是主题公园式竞争,实在是一个红海。

而网游小镇则不然,作为虚拟世界的IP,它在线下除了一些主题网吧、酒吧之类较为热点的小实景项目外,并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若真有一个主题公园出现,对于数以亿计的游戏玩家来说,吸引力不可谓不大。

骑鹤特色小镇大风口,引发百亿投资的「网游小镇」有多大胜算

永不落幕游戏展只是开始,产业链才关键

在顺网网游小镇的计划中,『永不落幕的ChinaJoy』是一个流量吸引点,此处的流量指的是人流,此外还请不要忘记,在这个小镇周边,地图显示还有良渚文化村、莫干山景区、大竹海景区等一系列景区,旅游资源极为丰富,足以让『留客』的节奏变得更加猛烈,而且用户选择也更加多元。

同时,据数据显示,2016年ChinaJoy期间,参观人数突破32.5万人次,全球30多个国家超过900家展商参展,展出游戏超4千款。

不过,“永不落幕的游戏展会”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按照顺网公布的计划,其网游小镇项目规划用地8000亩,涵盖了网游产业链从创研孵化到配套衍生等全方位内容;集产业会展、电竞比赛和休闲度假等多种业态于一体。

骑鹤特色小镇大风口,引发百亿投资的「网游小镇」有多大胜算

简言之,在这个小镇中,可供玩家实地感受游戏魅力的实景娱乐形主题公园仅仅只是一个部分,它并非单一旅游项目,而是一个产业链形态;而ChinaJoy自身作为一个对国内游戏厂商最具聚合力和号召力的平台,其一旦『永不落幕』,从某种意义上将使得更多的游戏厂商、周边产业,以及创业者聚集进来,形成一个类似硅谷的存在。

而且本意将网游小镇打造成一个『玩家圣地』,是顺网科技根本的逻辑,深度层面其实顺网更多向生活区,文化生活、游乐、行业孵化,衍生交易方向靠拢。尤其是作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承办地,杭州市将举办亚运会历史上首次电子竞技比赛,借此契机推动杭州电竞产业的发展。

当然,要想孵化一个长期运营状态下的网游小镇,也需要地产化、旅游化的带动,据悉网游小镇的设计顾问团队,均来自全球知名公司,小镇在基础建设和规划设定上,将比肩国际一流水准。

由此,不难看出,这个网游小镇的构架,其实是一个主题公园(娱乐)+游戏产业链(产业园区)的复合体,且相互的IP还能够形成更多的互动。

骑鹤特色小镇大风口,引发百亿投资的「网游小镇」有多大胜算

网游小镇必须还有看家的三板斧

通过战略投资ChinaJoy,来借鉴线下展会的运作经营,以探索线下特色小镇尤其是主题公园的实现方式,是顺网推出网游小镇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翻看一下网游小镇所在地周边的环境,不难发现这一落子的巧妙。背靠杭州互联网大环境,仅其周边,就有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和浙大科技城组成的科技集群;同时辐射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形成强大的人才储备,加上周边的风景点所带来的客流,技术、人才和人流3大矩阵形成了支撑起快速成长的『稳固三角』。

背靠强大发展资源是第一板斧,而按照其规划,公共服务平台、教育培训平台、生活服务平台则可以视为是将上述资源“变现”为游戏产业生产力的关键节点。换言之,布局再好,产业链上诸多企业的入驻,并不能直接自带人才,这些必然也只能是小镇『人口』负责支撑,没有强大的培训和服务能力,一切都是空谈。

此为第二板斧,关键点就在于通过游戏方向的教育培训,快速转换周边科技人才进入到游戏产业。而第三板斧则必然落脚于衍生品环节,即通过网游小镇的产业链,形成各种衍生品的创制和销售,即类似故宫的衍生文创品那般,通过游客形成扩散,通过电商进行更加长尾的销售体系,面向数以亿级、一直没有正版游戏周边的中国玩家。

Chinajoy所带来的庞大资源,将使得这个衍生品的文创成为可能,且高度浓缩和聚集在小镇中,形成以小镇为中心的爆点。

较之游客的门票收入和招商引资的租金、广告收益来说,衍生品这个真正的蓝海,一旦落地于网游第一镇,则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也就彻底开张了。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