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脑血管急救”APP启用

2017-08-03 07:5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脑卒中患者在通过救护车送往医院的路上,医生就可以在手机APP上收到患者的初步评估情况,并开始准备接诊。患者从发病、到院、做必要的影像检查以及各组急救人员到位情况,都将实时更新在APP上,节约信息传递时间,最大程度为患者抢占发病后的黄金抢救时间。这是北京天坛医院目前正在试运行的急性脑血管疾病急救体系。两周来,借助于手机APP这一工具,脑卒中患者的平均抢救时间缩短了20%。

北京天坛医院王晨教授介绍说,脑卒中患者的黄金救治时间为发病后的4.5小时内,在这个时间内要尽快将患者送到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进行急救,但目前,我国脑卒中救治仍面临救治慢、缺乏体系、救治少等问题。为优化脑血管急救流程,北京天坛医院牵头进行了北京市心脑血管急救流程改造试点,昨日举办了观摩会。

天坛医院血管神经病学中心临床试验与研究中心主任王伊龙介绍说,患者在通过急救车转运至医院的路上,其初筛的情况就能共享给医院准备开展抢救的医生。如果患者在社区建立了健康档案,医生还可获取到患者的慢病情况及危险因素,为决策救治方案提供依据。“比如病人在救护车上时,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可以登记病人信息,并完成脑血管急救的相关评分评估,甚至可以完成心电图、血糖、血压的检测,并将这些信息上传至APP。医生在接到患者信息后,就可以着手准备抢救”。此外,天坛医院还启动了卒中绿色通道,免挂号、免付费,最大程度缩短时间。

目前该系统已在天坛医院试运行了两周,为三十多位患者节约了宝贵的黄金抢救时间。天坛医院统计数据显示,从患者到院算起,到静脉溶栓阶段,所用时间比使用急救APP系统前缩短了20%,到取栓穿刺治疗时间缩短了近30%。“这对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可以使脑卒中患者死亡率下降20%-25%”。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说。

会议现场,北京天坛医院与北京市急救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意味着本市心脑血管急救流程改造正式启动。年底该系统将覆盖北京五家具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以及丰台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晨介绍说,目前天坛医院课题团队正在绘制北京卒中救治地图,借助互联网技术,有望在APP上实时显示医院的空余床位、溶栓设备的工作状态等,患者可以结合医院的救治能力和距离远近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小妹